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腿”上芭蕾--感受法国家具的浪漫(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23日18:12 北京晚报

  

“腿”上芭蕾--感受法国家具的浪漫(附图)
路易十五时期的四柱大床,桃花芯木手工雕刻,卷叶纹的装饰简洁、流畅。四柱床在当时很时尚。

  法国,总是与浪漫纠缠不清。走在巴黎T型台的酷男美女,引领着全世界的“潮流”痴迷者;一滴充满魔力的香水,让多少人迷醉。除了时装和香水,法国的家具也浪漫了几百年。

  1715年路易十五继位,法国结束了连年的争战。稳定的政绩、和平的环境使法国经济得以迅速地发展,文化艺术也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是生活富裕起来的人民的希望。

  路易十五时期的家具是以著名的洛可可风格为主。与路易十四时期的繁杂、奢华的巴洛克风格相比较,这一时期的家具以轻巧、自然、简洁、流畅为特点,曲线的运用在当时的家具设计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而此时也正是芭蕾舞风靡欧洲,导致家具中的许多腿形设计犹如芭蕾舞演员的舞步。

  沙龙(salon)的出现为当时的法国上流社会提供了聚会和娱乐的场所。路易十五的爱妃蓬帕杜尔夫人是当时凡尔赛宫沙龙的中心人物,她容貌美丽、才华非凡,有很好的文化修养和很高的艺术鉴赏能力,在她的沙龙中集中了一批当时著名的学者、艺术家、文学家、政治家、银行家等,成为左右法国文化艺术走向的重要力量。当时凡尔赛宫和爱丽舍宫的许多家具都是由蓬帕杜尔夫人主持设计的。

  桃花芯木和法国本土产的白樱桃木,是当时高级家具的主要用材。桃花芯木的木纹非常漂亮,而且有着愈久愈好的漂亮光泽,木质很细腻,适合雕塑,强度很高。过于奢华镀金工艺在当时的家具中已很少用了。

  岁月流逝,精致、美好、优雅永存。(李万历)


这款情人椅是当时蓬帕杜尔夫人十分钟爱的。


路易十五时期的沙发,洛可可风格,曲线非常优美,桃花芯木手工雕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