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家装不妨“排列组合”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18日16:58 今日早报

  中国古代的家居布置,很讲究排列与组合艺术。如墙上的挂画,就有“四条屏”、“八条屏”的造型,大房间的隔断以几块大扇木格结构重复而成,排列出一种韵味来。而“中堂”里的布置与摆设则是一种典型的“组合”:迎门之处以“条几”为中心,在其上方墙上挂有对联和水墨装饰画,在“条几”前又有八仙桌和太师椅、“脚踏”等等。加之条几上特定的瓶、镜等几种摆设,便营造出一个很庄重的迎宾会客氛围。

  现代居室中,排列、组合艺术的运用首先应以空间的大小形状来决定。如在较小的方形就餐区,就应有“组合”意识:淡绿与淡紫色的地砖交叉铺设地面,活泼中不失温馨;实木餐桌、餐椅表达了自然与纯净;再加上一个玻璃酒柜,整个环境就更为美满。餐厅的组合应以餐桌为核心,选择优质、美观、大气的餐桌至关重要。此外,厨房、卫生间也应在设备、色彩的和谐统一上下功夫,防止杂乱。

  排列的艺术,在大房间特别是长一些的区域内最宜表现。如从靠近进室大门的墙壁处起,到客厅的另一端,可由小到大挂上3至5幅装饰画,客人一进门,小画近距可视,大画在远处仍可清晰入目,几幅画在整体上又有一种韵律之美。

  对客厅地砖的选择,可购买浅色、中浅色和深色的等量3种,从进门处到窗口依次由浅入深地铺设(因进门处光线较暗,窗口处光线强些),这样,在颜色布局合理中又体现出一种“微调”的韵律来。

  排列,不是简单的重复。如墙上挂画,可以是3幅大小、形状一致的,但却从高到低呈阶梯式悬挂。在长形客厅里,天花板上可排列数盏小型照明灯,但灯泡的功率可按实际要求有所不同,这就是“形式与内容”的巧妙区别了。

  排列与组合还可有机结合。在客厅中,沙发背后放置一架六扇屏风及在它的两边各摆一盆大型花卉,就是一种绝好的排列了。它们与沙发、茶几等物的巧妙搭配,又是一种组合,如屏风选高大的,沙发选低矮的,形成“高山流水”之势;屏风颜色浅淡些,沙发颜色适中,且以素面为好,从而突出屏风的画面艺术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