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合格石材放心使(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18日16:02 北京晚报

  

合格石材放心使(附图)

  终于有了房子,终于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思把这个叫“家”的地方打扮得漂漂亮亮、舒舒服服。本以为呕心沥血几个月后能够尽享或豪华或典雅、风格不同温馨无异的喜悦的时候,突然有人对你说:小心,你的房子里有毒。

  天然石材到底能不能用

  对于天然石材的放射性,国家建材局标准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杨斌的看法是,在自然界中,天然放射性是客观存在的。像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夜光表、电视机、电脑监示器的荧光屏,都有一定的放射性,但它们都是微量的,对人体无害,或危害不大。同样,天然石材产品中也存在放射性,关键是看它是否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对天然石材的放射性,应该实事求是,不承认是不对的。夸大其词也是不对的,那么怎么避免买回不合格的天然石材呢?

  买石材认清ABC

  在《天然石材产品放射性防护控制标准》中,按石质建材中的放射性比活度分为三类:A类:使用范围不受限制;B类:不可用于居室、内饰面,可用于其他建筑物内、外饰面;C类:可用于一切建筑物的外饰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核科联环境科技开发中心主任徐安莉强调,消费者在购买石材装饰材料时一定要索查由国家技术监督局分析测试资格认证的CMA放射性分析测试证书及产品的适用范围。由于石材含放射性是不均匀的,同一岩体不同岩相带岩石的放射性核素含量会大不相同,抽样检查很难以偏概全。因此,消费者在装修前对所用装饰材料如石材、地砖、瓷砖,最好能请专业人士用仪器监测一下。

  专家看法

  吴慧山

  误区石材有放射性,非常可怕。

  解释大理岩(石)是由沉积岩中的石灰岩经温高压等外界因素影响变质而成。由于其组成的方解石和白云石的放射性一般都很低,所以由放射性很低的石灰岩变质而成的大理岩,放射性也是很低的。

  结论天然大理石的放射性一般很低,可以放心选择使用。

  误区石材同其他建材一样,没有什么放射性。

  解释放射性存在于所有的物质中,包括水和空气。放射性不足为奇,也不必惊恐万分。最关键的是你选购的石材是否超标。你需要的石材装饰在什么地方。

  指导铺在卧室的石材,一定要选A类。

客厅和过道的石材,可以选A类或B类。而C类的石材,只能用在建筑物外。

  误区带红色的或偏绿的花岗岩有高的放射性。

  解释带红色的或偏绿的花岗岩实际有三种来源:1、由成矿过程造成;2、由成岩过程造成;3、由着色(人造花岗岩)造成。第一种放射性偏高,第二种放射性正常,第三种有高有低,但都不是偏高,也不等于超标。

  结论最放心的做法是通过仪器检测,区分后使用。

  特别提醒

  A市场上,有些人将岩浆岩中的基性岩的呈灰黑色或灰绿色的辉绿岩或是某些呈墨黑色的或绿黑色的超基性岩误认为是大理岩。不过这些岩石的放射性也是很低的,可以使用。但应注意可能存在的小构造,容易引起断裂。

  B人造大理石或称人造石材(地砖、瓷砖、釉面砖、通体砖等)是用天然大理石,有时也用花岗岩为填充料,用水泥、石膏和不饱和聚酯树脂为黏合剂,经搅拌成型、研磨、抛光后制成,这种石材要注意可能存在高放射性和有害气体。购买这种石材,同样要向商家索要相关指标证明。

  特别强调

  室内有害物质的总体测评,一定要找有国家技术监督局颁发的“CMA国家级放射性分析检测资格证书”和国家环保局颁发的“环境影响评价甲级证书”的正规机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