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何选择实木地板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15日16:27 生活时报

  目前使用木地板装饰居室的家庭越来越多。木地板有温暖柔和、自然宜人、隔音、脚感好等优点,在西方一些国家非常普及。但由于不少用户对木质地板缺乏足够的了解,出现了种种不尽如人意的缺憾,在此介绍有关实木地板的知识,供朋友们参考。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木地板主要有柚木、柞木、楸木、水曲柳、桦木等材质。国产木地板的原材料主要来自东北长白山和小兴安岭地区。柚木天然纹理美丽,性能优良是制作木地板的优良材质,价格也较高;柞木的各项物理性能优于水曲柳,也是木地板的上乘材料;水曲柳的纹理清晰,装饰效果良好,价格适中;桦木的各项指标均不及上述材料,但价格一般较低。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居室条件来选定。

  选材时要考虑居室的地面条件,例如平房或楼房底层,因直接接触地面,湿度大,应选用楸木、红松、白松地板,因这三种木材受潮后不易变形;楼层的地面可以采用水曲柳、柞木、柚木、杉木、白桦等底板。材质以花纹美观、少疤节、质硬的为好,如柚木、柞木、水曲柳等。如材质硬度低,使用过程中因家具、重物冲击而造成明显的划痕,严重的影响装饰效果。选材时必须注意木地板的含水率应与室内湿度相适应。

  目前市场上大量出现的块状企口木地板,属半成品木质地板。这种地板不仅材质好,加工精良,经过干燥处理,且表面光洁平整,表面已涂刷高级聚氨脂清漆。它的最大优点是容易安装,采用企口连接很快就能安装好。一般规格尺寸有375×75×15毫米、300×75×15毫米、300×50×15毫米等多种。另一类称为“涂装拼方地板”的木地板,是指由企口地板条拼装成300×300毫米的正方形地板块,厚度有12毫米、15毫米等规格。产品用专用拼缝胶拼接,并在专用设备上进行精加工,使其表面光滑平整,而后用高级地板漆进行表面涂饰。这类地板表面光洁度高、耐磨、铺装方便快捷。(孙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