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洽谈装修第三步:制定装修步骤、工序和施工进度表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15日11:21 精品购物指南

  通常,装修工程的步骤是从结构性的改动开始,如拆建隔墙、改变门窗位置、吊顶及防盗网的安装等。然后是安装电器插座、埋人电器暗线。接着再进行墙面、顶棚和地面底层处理。表面装饰从顶棚涂刷开始,再油漆门窗和踢脚线,然后装灯具、铺地板。如果你准备做家具,那就应在房间装修之前把家具做好。一切拾掇完,挂上窗帘,你的居室就算完工了。

  能否对

装修工程制定出周密的工序和进度表,是考察施工队技能的重要标志,也是你检查施工中是否偷工减料的依据。以ICI涂料装修墙面为例,正常的工序是铲灰、批腻子、上底漆,再刷两到三道ICI涂料。但如果这些工序没有书面形式确定下来,施工队就可能偷工减料,把墙打磨平后,直接就刷ICI涂料。你若是有异议,包工头会理直气壮地以事先没有约定为由拒绝返工或要加收工钱。

  又如上地脚线,正常的工序是地脚铲灰、铺地面砖、贴地脚线,再装修墙面,完工后的地脚线被墙体吃入三分这一厚度,既牢固又美观。如果违反程序施工,先做墙面装修,再贴地脚线,就会使地脚线和粘贴地脚线的白水泥层都暴露在墙体外,既不美观又易脱落,且成为以后居室中的卫生死角。

  施工的进度则是你购买材料的依据。如果你采用包工不包料的施工方式,就应当要求包工头按照施工进度为你制定一份规格、数量、型号齐全的材料采购单。这样,就可以根据施工进度安排时间分期分批购置装饰材料,同时也不会因为不明规格而为买一个水龙头或门锁跑三、四趟材料店。你还可以和包工头在合同中约定,如因其测算错误造成装饰材料浪费,应由其负赔偿责任。当然,在购置材料时,你不妨与材料店约定并在发票上注明:所购材料如施工剩余按发票单价退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