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装修房子为什么觉得累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14日17:12 北京晚报

  装修房子本是一件好事,可是我们经常听到“现在装修房子比盖房子还累。”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房屋装修的户主发出“累”的怨言。对六个户主的调查能提供一个较为清楚的答案。

  从表一和表二,可以计算出从户主们购买材料开始到装修完成所花的平均时间是96小时27分钟,到新装修房的平均次数是79.3次,这还是最保守的计算,其中还有不少被户主由于工作和装修的繁忙而忘记记录下来的。

  从专业化的角度来看,户主一般对装修材料的购买知之甚少,而装修工人长期和这些材料打交道,对各种材料有较清楚的了解,如果由工人来承担对材料的购买,那么至少可以使户主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然而事实并不是我们所想的那样,如个案E的户主,装修房子的时候他特地把他的老父亲从老家请出来做“监工”。究竟是什么因素使得户主对材料的购买关系不可能转移给装修工人承担,就是对市场的信任问题,使得材料购买不可能委托给装修工人。而装修市场中各种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混乱,实在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从装修工人来看,由于他们缺乏自身的行业规范,再加上自身参差不齐的素质和“散兵游勇”的状态,使得他们与户主之间不太可能有较高的信任感。

  要使目前的

装修成为愉快的消费过程,就必须在消费者、装修行业、装修市场之间建立起高度的信任感,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对目前的装修市场及行业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的建设,而这些恰恰是目前装修市场及行业极其缺少的。(卢春天)

  表一:户主与装修材料购买的关系

个案
买材料的时间
花的金钱(元)
去的次数
A
28小时20分钟
37518
8
B
45小时20分钟
66356
10
C
34小时40分钟
42121
10
D
40小时40分钟
36971
9
E
30小时10分钟
53656
9
F
29小时20分钟
92733
8

  表二:户主与装修工人的监督关系

户主
平均时间
去新房的总次数
总时间(小时)
A
30分钟
90
45
B
2小时
15
30
C
1小时
52
52
D
1小时30分钟
72
108
E

1小时

103
103
F
20分钟
96
3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装修公司? (2001/04/13 14:31)
拧干装修报价的“水分” (2001/05/11 15:39)
装修预算要算“谁”的帐 (2001/05/09 15:25)
装修施工不在意 浴室墙砖变凶器 (2001/05/08 11:52)
装修纠纷学会如何索赔 (2001/04/27 15: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