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厨柜消费ABC(二)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11日13:05 精品购物指南

  厨柜门板不仅仅是面子问题

  耐火板门板:

  尽管耐火板用于厨柜台面存在难以克服的缺陷,但是用于厨柜门板则有其无法取代的优点,之所以耐火板门板长盛不衰,能较长时期的占有市场份额的主导地位,是由其综合性状所决定的。耐火板耐磨、耐高温、耐刮、抗渗透、易清洁以及色泽鲜艳的特性,符合厨柜使用要求,适应厨房内特殊环境,更迎合厨柜“美观实用”相结合的发展趋势。因此您在选购厨柜时,门板的选择应首先考虑耐火板,在以后的使用过程中,您一定会庆幸您的选择是“理智消费”。

  冰花板门板:

  是一种澳大利亚产新型材料,由钢板表面压一层带有花纹图案的PVC亮光膜,既有光泽又真正防火,是一种理想的门板材料,不过花色品种不够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的发展。

  实木门板:

  实木制作厨柜门板,具有回归自然,返朴归真的效果。尤其是一些

意大利原装进口的高档实木门,精湛的技术在一些花边角的处理和漆的色泽上达到了世界最高工艺。较受境外人士欢迎,但其价格昂贵,不大适应国内市场的消费能力。应注意其木节、活节属于正常构造,死节和腐朽节应当避免。

  喷漆门板:

  当您在选购厨柜时,有些厨柜公司介绍喷漆门板为“烤漆门板”,那么何为“烤漆”?据我们所掌握的数据,目前,用于厨柜门板的所谓“烤漆”仅说明了一种工艺,即喷漆后进烘房加温干燥工艺的油漆处理基材表面的门板。

  喷漆门板的优点是色泽鲜艳,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缺点是技术要求高,废品率高,所以价格居高不下。

  PVC模压吸塑门板:

  用中密度板为基材镂铣图案,表层用进口PVC贴面经热压吸塑后成形,PVC模压板具有色泽丰富,形状独特之优点。由于吸塑后能将门板四边封住成为一体,因此不需要封边,解决了封边长时间后可能开胶的问题。国外称其为“无缺损板材”。一般PVC膜为0.6mm厚,也有使用1.0mm厚高亮度PVC膜的,色泽如同高档镜面烤漆,档次很高。

  金属质感门板:

  包括磨砂、电泳、镀铬等工艺处理过的高档铝合金门框,其中世界著名品牌芬尼尔的门框线具有金属面上印制木纹,在木纹面上印制金属的高科技水准(世界独家)。芯板由磨砂处理的金属板或各种玻璃组成(如磨砂玻璃、布纹玻璃、水纹玻璃、毛石玻璃等),有凹凸质感,具有科幻世界的超现实主义特色。其中芬尼尔贴面板是专门为顶级厨房设置的高档门板。这种门材已被一些高档厨柜所采用,如科宝总店展出的两款厨柜超级芬妮尔、无敌舰队其金属“Hi-tech”风格,给人一种未来高科技的感觉。

  水晶板:

  因表层有光亮度,故而起名“水晶板”。基材采用中密度板或刨花板,表面粘贴“有机玻璃板”(俗称阿克力),厚度约2~3mm。在粘贴前先喷漆,使成形后的板材具有各种色彩变化。

  水晶板耐磨、耐刮、阻燃性能较差,更不具有抗冲压性能。对温度敏感,甚至有射灯长期照射的地方颜色会改变。水晶板加工工艺简单,几乎采取手工操作方法,经喷漆上色、粘贴、手工封边、稍作打磨抛光后即可。原材料成本稍低于耐火板,如果销售价格较低,对于低经济收入的人士而言也是一种可行的选择。

  参照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厨柜制造业的产品和有关资料,均没有采用所谓“水晶板”的先例,一二十年前是否使用过,我们就不得而知了。故此,水晶板不是厨柜门板理想的材料,水晶板的综合性状也不适合中国式的厨房环境,一旦使用,您一定会有真正的感受。

  密胺板:

  由基材和表面贴面粘合而成,表面贴面主要有国产和德国进口两类。由于经过三聚氢氨防火、抗磨、防水浸泡处理,使用效果类同于复合木地板。这种门板在欧洲也广泛使用,一些德国、意大利原装进口厨柜上经常可以看到。

  厨柜合身尺寸是关键

  厨柜箱体板通常采用刨花板和中密度板。这两种材料按性能优良程度排序应为(1)进口刨花板;(2)用进口设备由国内大厂生产的刨花板;(3)中密度板;(4)国内小厂生产的刨花板。

  刨花板:

  刨花板中间层为木质长纤维,两边为组织细密的木质纤维,经压制成板。由于刨花板的抗弯性能优于中密度板(刨花板指真正意义上的刨花板,小厂土法上马生产的板不在此列),是目前厨柜箱体的主要材料。

  进口刨花板:

  目前欧美几乎所有的厨柜厂都使用刨花板,如德国久负盛名的BERLONI ROSSI,Star-BEKA等都使用刨花板。进口刨花板符合欧洲E1级最高环保标准,其中

甲醛含量仅为国产板的1/30,分子结构紧密,抗弯强度高,并有50%以上的厨柜使用添加了绿色防潮剂的板材,这样的刨花板在一般潮湿的情况下,无任何变化,综合性能优于密度板。

  国内大厂生产的刨花板:

  国内几家大厂由于使用全套进口设备(投资在2亿元以上),也能生产出分子结构紧密,抗弯强度高的产品。由于板材主要由较大的木纤维组成(相比密度板),即使泡在水中,其膨胀率也只在8%~10%,不会像密度板那样膨胀得很厉害。一般来说,如果表面装饰面为德国进口的,大多为大厂生产,且用于高档家具,买家与供应商都比较重视市场信誉,所以出问题的较少。

  国内小厂生产的刨花板:

  国内小厂只能生产一些普通常见的白光板、榉木纹板,由于设备落后,生产工艺落后,生产的板材在承重及抗弯曲变形强度方面都较差,制作的家具紧固后容易松动,松动后再紧固强度不足,遇水后迅速膨胀。并且甲醛含量极高,超过国家标准几十倍,对人体危害很大,正是此种板材的品质玷污了刨花板的声誉,而使消费者误认为刨花板品质低劣。

  中密度板:

  中密度板是木粉末经压制后成型,表面平整度较好,所以当表面需要镂铣、成型,而粘贴表面又为较软质地时(如镂花吸塑板),常使用中密度板以保证覆膜后表面平整。但由于原料全部是极细的木粉末,从防潮性能看,若将一块中密度板浸泡在水中,会像面包一样膨胀,而将刨花板浸泡在水中,因刨花板中有木质长纤维,更多地保留了木材的结构,所以膨胀到一定程度将不再膨胀,因此厨柜公司没有较普遍使用中密度板为箱体材料有一定的道理。

  厨柜箱体结构尺寸标准

  如果厨柜只是放些东西,本来也无所谓标准,但是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嵌入式电器,如烤箱、

冰箱、灶、油烟机、洗碗机、洗衣机等,而这些电器产品绝大多数为欧标尺寸,那么如果您现在购买或预留空间为将来购买这些嵌入式电器,一定要选择欧标尺寸厨柜,如柜身宽度450mm、600mm、900mm,地柜高度(不含踢脚板)720mm等。有很多企业对欧标不了解,对嵌入式冰箱等尺寸也不了解,将来要再添置这些产品就很难放下了。还有很多顾客以为嵌入式灶可以买,而其他嵌入式电器离自己还很遥远,不予考虑,实际上这种嵌入式消费风潮很快就会席卷国内,就像人们从不认识电视机到普及电视机只用了五六年一样,未雨绸缪,少受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厨柜消费指南ABC (2001/05/08 11:20)
选择厨柜的注意事项 (2001/04/19 14: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