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雨季装修有诀窍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08日16:17 新民晚报

  江淮流域的5—7月,不同程度地都会出现令人生厌的梅雨(也称“霉雨”),一些刚买了新房的业主,会担心雨季会影响房子的装修质量。这种担心当然也有其道理。特别是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木板材质,很容易受潮、膨胀和变形;不过,只要针对雨季的特点,因天制宜地采取措施,雨季的种种不利都是可以消除的。

  选好木质材料。必须选择吸水率低,变形系数小的木质材料。如实木地板就应选择规模较大的厂家生产的产品,因木地板自身变形是由吸水率决定的,而木地板的吸水反弹率与其烘焙技术直接相关。现代分子振荡技术烘焙的木地板吸水变形的机率很小。如若购买复合地板,须购买防水性较好的产品。正常情况下,板材的含水率既不能太高,也不宜过低。国家规定,标准板材的含水率不能超过12%。

  适当延长工期。一方面,某些

装修工序不能在空气特别潮湿的雨天进行,例如,阴雨天外出购板材,潮湿水汽会附在材料上,进屋后很难干燥;阴雨天家具表面会凝聚一层水汽,不可刷漆,否则,会将水汽泡裹在漆膜内,使家具表面产生污浊不清的不良效果。另一方面,许多装修工序都有一个“技术间歇时间”(如水泥需要24小时的凝固期),在阴雨天,这种“技术间歇时间”一般都要延长,必须耐心等待。

  设法对付潮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室内气候已经能得到有效控制。所以,一些干燥设备(如空调机、抽湿机、红外干燥机),使用于某些装修工序。当然,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可以采取其它办法对付潮湿。例如,当木质门窗家具成形后(尚未刷漆),可先用重物平压一个星期左右,使木器结构基本稳定,这就可以减少日后变形的可能。(霍寿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