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装修施工不在意 浴室墙砖变凶器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08日11:52 精品购物指南

  坐装律师您好:

  我在去年8月份与北京某家装饰公司签订了家装合同,在整个装修过程中,就多次因材料、工艺等问题发生冲突,与其交涉都未能取得很好的效果。装修过后,在11月份,我家的浴室墙砖大面积整体脱落,并将我砸伤,目前装修主要存在着以下问题:由于装修过程中的偷工减料,致使质量无法保证;由于其主管人员未尽职责,出现了设计上的缺陷,给今后的使用带来诸多不便;一些项目未能按照合同数量完成。以上问题不知该如何解决,希望有关部门能从“维护家装市场”、“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角度公正地解决这些问题。

  读者芦先生

  本期坐装律师:中兆律师事务所马万明

  从芦先生反映的情况,看不出他与装修公司签订的合同是否对材料、工艺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约定。如果没有约定,那么虽经交涉仍未取得很好的效果,也不能追究装修公司的责任。如果有约定,而装修公司未按合同履行义务,那么,应承担违约责任。芦先生可以要求装修公司按合同约定的材料和工艺进行返工,由此而造成的工期延误,也应由装修公司承担责任。芦先生也可以不要求返工,而要求装修公司赔偿因材料、工艺不符合约定给自己造成的损失。

  对于设计上的缺陷,应具体分析。如果芦先生对设计有特殊要求,应在合同中约定。否则,不能对装修公司有更高的要求。如果芦先生对设计并无特殊要求,而装修公司完成的工程,按照通常的家居生活需要,如给芦先生带来不便,那么即使合同中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装修公司仍属违约,应按符合通常标准的设计进行返工,或者赔偿给芦先生造成的损失。

  至于浴室墙砖大面积整体脱落并将芦先生砸伤的问题,无论从那个方面讲,装修公司都应承担责任。按照《合同法》第107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的规定,芦先生可以要求装修公司承担违约责任。装修公司应采取补救措施,对浴室进行维修,并承担芦先生因砸伤而造成的损失。芦先生还可以选择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要求装修公司承担侵权责任,装修公司同样应返修并赔偿损失。

  对于装修公司未按合同约定的数量完成施工,芦先生同样可以依据《合同法》的上述条款,要求装修公司继续履行,补齐约定的数量,或者赔偿芦先生的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