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难得简单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06日10:56 精品购物指南

  人们装修时常常会觉得:"哎,一辈子就装这一回了,还不把家装得好点,"这样想着,装修的方案不知不觉中复杂起来,一些原来不曾想到的"花样"全都做了出来。于是,添了几分豪华,缺少了许多个性,有点像宾馆,有点像饭店,有点像卡拉OK厅……似乎就是不像自己的家。然而也有例外,在采访中我就遇到这样一对老俩口。别人在装修时用"加法"的时候,他们恰恰相反(囿于主人的意见,本文以Z作为代称)。

  走进Z女士的家,尽管带我去的佳融装饰公司的设计师已经打过招呼,说这是一对老夫妇的住所,可我多多少少还是很惊讶。环顾客厅,类似"四白落地"式的简单装修,没有做吊顶,也没有包门、包暖气,甚至房间的灯具都是由简简单单的框架组成的。深色的家具、简单的线条,似乎暗合了某种现代设计的理念,真觉得这该是年轻人的家,现代感极强。

  Z女士看着就是干练的人,她告诉我:我们的想法就是简单干净利落,不要太繁琐的修饰,有些人家见门就包,见框就包,做墙围子,还有文化石什么的,可我觉得,买点好家具,房间感觉淡雅一些就行了。我们家的墙用的是大麦黄(立邦漆),地砖也是浅色的,所以家具就用深色的,正好原来我们家的家具就是深色的,还可以再用,所以我们将老家具集中放在书房中,这么看上去也不觉得陈旧。

  Z女士家的

客厅有一扇很大的落地窗。如果放在别人家,这么大的落地窗,肯定要"好好"地利用一番,弄个落地窗帘什么的也不难看,可是他们家不是。普普通通的卷帘将窗三分,既方便了进出阳台,又和客厅简洁的风格相协调(据说,当时母子二人因为用卷帘还是落地帘还有过一番争议呢,事后Z女士说,没想到卷帘的效果这么好)。

  在通向阳台的过道处铺上了几块花色砖,Z女士说,整个地面都是浅色的,显得太呆板了,可是如果花砖铺多了,又显得太花哨了,所以就用了这么几块,算是画龙点睛吧。而在许多人家最为头疼的玄关,Z女士家也有着别致的处理。一个柜子,一面镜子,两盏射灯,几根木条,通过带磨砂玻璃的木框隔断,小小的玄关区实用的美感就表现出来了。

  哑口怎么处理,方法有很多,Z女士家的处理也是简简单单。用木头框、磨砂玻璃做成的屏风,仿佛很轻易地就将客厅与卧房区分开来。

  Z女士说,过多的

装修堆积起来也不一定好看,因为装修是死的东西,而装饰是活的东西,尽量多些活的东西,家会有自己独特的地方。想想Z女士的话,觉得不无道理,用"减法"装修的家,看起来丰富,但不会繁琐。

  本报记者 王磊/文

  线索提供:北京佳融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