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期待着真正的明明白白搞家装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06日10:41 四川青年报

  近年来,一些装修公司提出一个十分令人高兴的口号,要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搞装修”。其实目前的现实状态多数是商家似乎说得“明明白白”,消费者并非明白。

  1、装修设计上的误区:

  消费者找装修公司,其目的之一是希望根据自己的年龄、职业特点及个人爱好有个好的个性设计,而不是自己找工人刷刷墙,包包门。目前在装修公司的设计阶段,消费者容易进入的误区是效果图或是参考资料的图片或是一般消费者看不甚明白的平面设计图,看起来很诱人,而实际装修的结果与此相差甚远。或者家家千篇一律的宾馆式装修。

  2、

装修公司施工能力上的问题:

  消费者找装修公司,其目的之二是希望有一个素质较好、管理规范的施工队伍,只有这样好的设计才能得以实现。其实许多装修公司没有实力拥有一个较大固定的施工队伍。多数装修公司特别是在业务多时,往往是雇用游击队改头换面成正规军或是将装修工程承包或部分承包给其它包工头。这样一来,不要说消费者对施工队伍的情况不了解,就连装修公司本身对它自己的施工队伍也是不完全不了解的,这样即或设计不错,施工的风险也很大。同时许多装修公司的设计根本没有施工图或施工说明,施工中随意性很大,设计人员很少到现场,返工现象较为平常。消费者在装修过程中只得随着时间的进程,不断地降低对装修公司的期望值,最终只能是做成啥样算啥样了。

  3、价格与材质上的问题:

  这是消费者最为敏感的问题。按照价值规律,应该是价高一些的质量要好一些。装修公司一般会用低价位来吸引消费者,或是所有的材质及工价都明码实价,并声明由消费者监督购买材料。但是消费者毕竟不是专家,具体操作时,还是糊涂,即使一起去购材料,也是被牵着跑跟着转。在眼睛皮下照样宰你没商量。

  4、如何检查装修质量

  装修公司在家装中是把重点放在

客厅的几个视点上,注重其效果。对其功能性的部位如厨房、卫生间及家具中的一些细小部件等不是十分重视的,但是家装不仅要好看,更要实用。我的体会是如果可能,家具等带有功能性的部件最好不要找装修公司做,还是到家具市场去买。

  装修的质量,究竟是用户自己检查还是装修公司来检查。我认为既然找了装修公司,又有百姓家装市场来管理,他们才是专家,应该他们负责。可是他们的检查多数往往又流于形式,所以装修仍然是累死、烦死人的事。

  那么该如何找装饰公司呢?说实在的多是凭感觉,从多次比较接触中,选择比较容易理解用户的要求,能把用户的想象要求的东西具体化,设计理念较好,在用材料问题上也比较令人信得过的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装修绿色是首选 (2001/04/30 14:25)
家具配置与装修不能脱节 (2001/04/30 13:39)
装修起来钱总是不够 家装预算您做好了吗 (2001/04/28 13:44)
精装修房并不奢侈的话题 (2001/04/27 17: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