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客厅--我们家中的乐园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03日13:18 精品购物指南

  家,在人的一生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客厅,不仅是家人团聚最主要的活动舞台,还为家人提供共享天伦、沟通感情与增进幸福的舒畅空间,更是集休闲、生活、调剂身心与陶冶性情机能于一身的感情空间。

  因此,客厅的整体空间规划上便要仔细考虑家庭活动所需,尤其家庭人口愈多时,单位人口所能满足的空间便相对愈少。而且随着家庭成员年龄、兴趣的各异,在设计中就要考虑更多的因素。所以设计时应依照家庭成员生活方式为中心来统一规划,在实用和舒适的原则下,展露出家庭的特殊风格和修养。

  至于空间开放式的设计安排配置,客厅原则上应位于住宅的中央地区,并且距主入口不远处,同时避免外界能直接通过主入口,一览客厅全貌,使居家缺乏应有的隐私性。

  对于活动设备的安排,必须规划在有利空间位置,以建立自然顺畅的连接关系,且须考虑到阳光的充足和位置的宽敞,以利于家人活动时方便舒坦。

  视觉形式上应注重室内的环境能向户外环境伸展,如以大幅落地与户外景物相连时,可延伸视觉效果。尤其户外景物规划良好或具迷人的绿化自然景观时,相当适合将外景延伸入室内,增加视觉上的舒适和美感。目前一般家庭在做方向规划时,应把设计列入考虑之内。

  视听区域的设计不仅要兼顾视觉与听力的效果,还要考虑到客厅中的美观和实用,所以视听组合应注重综合效果。

  在灯光的安排和色彩的搭配上,应考虑到自然光和灯光的搭配,以及在色彩背景下灯光的效果,同样,色彩选择也要顾及到同其他环节的搭配和灯光映射下的效果。

  环境条件上,自然景观与人为因素要注意完备而协调,其中有几个要素:良好的照明设备,适当的家具搭配,完善的隔音设施,精巧的摆设布置,足够的储物空间,绿化造景的运用,符合使用需求的材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