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包容中西怀旧心态--国画家张培础谈装潢(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30日13:21 新民晚报

  

包容中西怀旧心态--国画家张培础谈装潢(附图)
你看得出吗?此图是地板边角料做成的墙面镜、抽屉装饰以及换鞋座椅。

  作为国画家,我经常面对宣纸,而今天我的面前却是一个立体的水泥空间。室内装修、装潢、装饰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件作品的创作。当然画画坏了可以重来,而室内装潢就不那么容易了。因此,总体的设计构想尤为重要。我想这包括格局、风格、色调、品位。而这很自然地会与主人的年龄、职业、修养、性格、经济休戚相关。也许正因如此,我带着包容中西的怀旧心态,希望去营造一种凝重、精致、典雅、平和的艺术文化空间。精致的木质天顶角线组合环绕厅、房全部天顶,仿照传统欧式洋房。四十平米大厅中梁下的中国乡情镂花窗格作隔断,既区分了餐厅和客厅,又加强了空间的变化和景深。厅房、阳台、地板、木质器具统一深柚木色调,和大面积白墙对比更显稳重。按需在墙上、桌上、天顶、地上配挂书画、竹刻、木雕挂件、瓷器、挂盘、老式座钟、旧式铜灯。画室自行设计多功能画桌,金属画板,长排书橱。门口以多余地板料制作衣帽挂件、鞋凳……一切统一于温馨、和谐的气氛之中。

  也许在家居装饰中正体现了我绘画中的艺术观。我赞叹浦东新区八十八层的金茂大厦,但更欣赏外滩的海关大楼。面对耀眼夺目的不锈钢茶具,我更陶醉于抚摸一把带锈迹的铜壶。(张卫兵 摄)

画家室内的软装饰风格,各种不同的摆设,均是画家在采购时采购的心爱饰品。

画家在自己的工作室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