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留下人们遐想的空间--雕塑家张海平谈居室实用功能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26日13:59 新民晚报

  

留下人们遐想的空间--雕塑家张海平谈居室实用功能
图为客厅,主人以简洁、大方,突出自己的艺术风格。

  我在创作雕塑作品时,很讲究雕塑作品与相处环境之间的关系,把握好作品的高度、宽度、材质、色彩和体积,设计出与环境相符合的作品。因此,我在设计自己新家时,特别注重空间的布局,讲究环境的协调。

  雕塑家认为房间的设计好比创作一件环境雕塑,每个房间都要考虑人、家具、装饰品与不同功能室内空间的协调及色彩的搭配。比如餐厅软装饰占的比例相对少,主要突出餐桌、餐椅及酒柜的造型,那么又在灯具和墙纸上做文章,使餐厅形成一种全家热融融聚餐的感觉。又如卧室,软装饰较多,如窗帘、床罩的色彩是大花纹的暖色调,就需要选用淡雅的墙纸,协调房间的色彩关系,达到休憩的效果。

  从美学角度上讲,房间布置得面面俱到,角角落落都被填满并不是美,而富有余地,留下人们遐想的空间反而更体现美,尤其是雕塑家的居家,在房间中要用雕塑和艺术品来点缀,更不能布置得太满。假如没有一定的空间,就体现不出艺术品的魅力。

  装潢材料用得很华丽、高档,不一定能起到豪华的效果,视觉上没有对比和区别,反而事倍功半。因此,在设计方案中,要有重点的选择,客人和家人常在的环境可用一些较好的装潢材料,比如餐厅或客厅的某个角落,给人视觉上一亮的感觉,有些房间侧重于大方、简洁,比如书房、工作室,而艺术家工作室更注重于工作空间和实用功能。(张卫民)

雕塑家的书房

软装饰较少的餐厅

客厅与摆设玄关

雕塑家在工作室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