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保养实木地板:细心加耐心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13日15:12 北京日报

  读者刘先生问:实木地板的保养很麻烦,您能给详细地介绍一下吗?

  专家答:实木地板在保养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地板的干燥、清洁,不要用水淋湿或用碱水、肥皂水擦洗,以免破坏油漆的光亮度。如遇有灰或脏时,可用干布擦拭。每月打一次蜡也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打蜡前要将水气和污渍擦干净。

  若遇到暖气漏水,木地板上有积水时,必须及时擦干净,不能直接用阳光曝晒或电炉烘烤,以免干燥过快,地板开裂。实木地板长期不用,切忌用塑料布或报纸盖上,因为时间一长,漆膜就会发粘,失去光泽。同时切忌将热水盆、热饭锅等物直接放在地板面上,以免烫坏漆膜。

  铺设后的油漆地板,尽量减少太阳直晒,以免油漆经紫外线照射后,提前干裂和老化。局部板面不慎沾有污渍应及时清除,若有油渍可用抹布蘸少量温水擦拭,也可用中性肥皂水加少许洗涤灵擦洗。若污渍严重,采用此法无效,可用优质砂纸或钢丝绒轻轻擦拭;如果是药物、饮料或颜料的污渍,必须在污渍未渗入木质表面以前加以清除,方法是采用浸了家具蜡的软布擦拭。若仍无效,可用钢丝绒沾家具蜡擦;若地板层的表面被烟头烧损,用浸了家具蜡的软布用力擦拭可恢复光亮;若是墨水沾染,应及时用浸蜡软布擦拭,若无效,可再用钢丝绒沾家具蜡擦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