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反季节鲜花 红透四季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13日12:25 精品购物指南

  本报记者石军报道 鲜花有时令,这是自然规律,小时候常听大人讲武则天曾号令天下群芳在大雪纷飞的时节绽放,当时只觉得是个故事听听而已,如今,在一个季节见到四季的鲜花已不是新鲜事了,你看今年的清明节就有许多人捧着菊花扫墓,看来反季节鲜花已经开始走入人们生活。

  反季节鲜花品种多

  在北京最大的花卉批发市场——莱太花卉中心,记者领略到了各种反季节鲜花的美丽。

  这里的绿色观叶植物品种繁多,印象最深的是一种名为鸟巢厥的绿色植物,它植株旺盛,叶片深绿,形状壮观,50余个刚劲的叶片直立生长高达1.7米左右,而且长势均匀一致,让人看了流连忘返,据说这是极品。除了绿色观叶植物,这里的鲜切花更是品种繁多,据工作人员说至少有几百种。看玫瑰,茎干粗壮,花头大而饱满,花形完整一致,花瓣厚颜色艳丽,除了常见的红、粉外,还有白、黑等颜色,而品种也多样,有达拉斯、超级玫瑰、大丰收、红花主教、撒蔓莎等。在这里还可以见到本应在夏季开花的非洲菊,它们叶片浓绿肥厚,花色多样。花瓣宛如雀鸟的长舌,轮生在花蕊四周,大如口杯,状似光芒四射的太阳、盛开的花朵绚丽秀雅,娇态玉立,令人目不暇接。颜色有单色、复色、红白相间色、斑点洒金等。

  据莱太花卉中心的李德美顾问介绍,主要鲜切花有:玫瑰、石竹、剑兰、百合、菊花、马蹄莲、满天星、鸳尾、非洲菊、郁金香等,光玫瑰就有20个品种,石竹也有18个品种,其中像郁金香、鸳尾、百合、菊花等都是反季节鲜花,而且品种也有几十种。

  科技投入及“南花北运”

  造就反季节鲜花

  至于反季节鲜花的成因,莱太花卉中心高级顾问袁重凡给记者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几年前北京人冬季只有大白菜是当家菜,而现在通过温室大棚和空运南方菜,北京人任何时候都可以吃到各种新鲜的蔬菜,反季节鲜花就是这个道理。

  东北旺苗圃基地的冯宝君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已经成为我国花卉十大产区之一,许多花卉生产基地都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及优良种子,在种植上利用温室热能与光源,严格进行温度、湿度、光照、空气控制,改变鲜切花大棚内的生长环境,让鲜花反季节开放,然后按国际国内标准进行分级、保鲜、冷藏、包装和运输,最后进入市场,让消费者选购。

  袁重凡还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市场见到的一些鲜花是从南方几个主要花卉产地直接空运过来的,如广州市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盆栽和观叶植物,上海市的特产香石竹鲜切花,此外,洛阳牡丹、长春君子兰、武汉荷花、漳州水仙等等,这些在当地本来是应季开放,通过空运到北京后就成了“反季节”鲜花。

  至于反季节鲜花的价格,冯宝军告诉记者,价格当然要贵一些。因为大量高科技的投入和空运费用都会影响鲜花的价格,不过,一旦北京的基地都形成规模化生产,“反季节”鲜花的价格就会便宜下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