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从阳台返回厨房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13日11:58 精品购物指南

  我家灶间的轮回史

  刚买完现在这套房子的时候,那会儿的感觉真的是很好,原因很简单:对比产生美。原来住平房的时候,厨房只有2平米左右,小得不得了,特别窄,说多了也就70公分宽,两米来长,说好听点儿叫厨房,说不好听点儿只不过是在平房外面自己搭的一个棚子而已(一个标准的违章建筑)。

  看着这套新房子,家中最高兴的人当然是母亲了,原因也很简单,以后做饭再也不用受罪了。原来做顿饭,颇有点儿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味道。看着宽宽大大的厨房,母亲的嘴都快合不上了,我们几个人的心里也很舒服,因为我们家的规矩是除了父亲,谁有时间谁做饭。

  这样过了没几天,晚饭的时候,父亲发话了:“

客厅的面积太小了,我想了几天,只有一个办法,和厨房相连的地方是个隔断墙,拆了隔断墙,往里推一两米,这样客厅的面积就可以大多了,又不影响厨房做饭。”我们几个一听就不同意,厨房本来就不是特别大,往里推几米,和原来的厨房又有什么两样,这不行。父亲又接着说:“我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我有个办法,把厨房外面的阳台利用起来,炒菜做饭在外面,洗菜切菜在屋子里,这样占用的面积就不多了。”我们想了想,也行,只是不同意父亲的把厨房缩小的建议,最后大家争执不下,只好把意见折衷,决定先把厨房挪到阳台上看看效果如何,不好的话还得迁回来。母亲对父亲说:你是不做饭,当然想象不到厨房小有多难受了!再说了,客厅弄那么大,咱家一年也来不了几个人,有什么用呀!生活还是实用一点儿好。随后,大家一齐动手,将厨房灶台、抽油烟机什么的移到了阳台上,这时已经是4月份了。

  接下来,在阳台上做饭的日子也挺好,由于排气管不用走楼里统一的排气管道,加上窗户多,抽油烟机排得非常顺畅,另外,做饭的时候还可以看看风景什么的。但是,没有想到的事情终于来了,天气越来越热,进入七月份之后,厨房里的温度已经没法待人了,中午的时候,正午的温度已经上升到了40多度,像我这么胖的人,才炒完一个菜就已经浑身上下全都被汗湿透了,做完了菜的第一件事不是吃饭,而是先去冲个凉,这样看来,夏天是没法在外面做饭了。冬天的时候,阳台上更加难受,天气冷不说,由于气温低,做饭的蒸气到了天花板上就冻上了,过一会儿厨房里一热,屋子里就四处滴水,搞得像下雨一样,实践证明,在阳台上做饭不可。

  就这样,大家不等到年底就把厨房又迁了回来,经历证明,还是在厨房做饭舒服。最后,母亲的一句话还是挺有道理的:“人家设计师不比你高明,厨房就是用来做厨房的,面积多大那是有道理的,改户型别老打厨房的主意……”李尧

  

  从消费现象上看,工薪族买房似乎可望而不可及。行家却认为,只要转变观念,善于运用买房的技巧与策赂,对照自身的经济、住房状况,作一番仔细的盘算与选择,相信有不少人的居住条件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不信,可以看看麦先生的买房经。他在市郊有一套70平方米的住宅,缺点是距离工作单位太远。为此,他打算在距工作单位较近的地段购买一套价值23万元左右的房子,但家里存款不足7万元,买房必须通过银行按揭的方式进行。问题是夫妻俩的月收入只有1700余元,按16万元20年期按揭计算,月平均的还款额为1108元,以月收入偿付购房款后,每月不足600元的收入来源,难以维持生活。于是麦先生就打起了现住旧房的主意,在走访了多家房屋中介公司后,了解到旧房出租每月收取600元租金不成问题时,麦先生打算出租旧房,用旧房的租金供新房的贷款,这样,每月可支配的生活费为1700-1108+600=1192元,基本可保证日常的生活费开支。他算了这样一笔账,若攒钱买房,按现在的

房价要20年后才可买房子。而现在买房,不但可以住上新房,解决上下班不便的烦恼,还可将旧房子出租,年收入7200元,20年后就轻松拥有两套房子。

  接着再来看看青年工人小李的买房经,他本来打算租房结婚,买房的计划在三五年以后。可面对国家连续降息及良好的买房环境,小两口改变了主意,选择了逐级消费的买房策略。他们动用积蓄加上银行按揭,选择了一套二手房。10万元积蓄按征税后的存款利率计算,五年期年息为2.304%,五年后可得利息100000×5×2.304%=11520元;若购买20万元一套的二手房,首付10万元,申请五年期银行按揭10万元,按目前的住房贷款利率、月均还款法计算,五年中共需偿付本息114084元,其中利息14084元。若租房结婚,按低标准月付租金500元计算,五年共需支付租金30000元(500×60)。贷款买房与租房加存款相比较,前者仅需支付贷款利息14084元,后者租金减去存款利息收入后为18480元(30000-11520),显然贷款买房可减少支出即获利4400余元。再说,届时卖旧换新的话,肯定要比存款攒钱买房省力得多,因为贷款买房后,五年中几万元的房租费变成了购买新房的资金。

  行家认为,实例中的买房

理财技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将微利存款转为住房投资,提前享受生活;二是将租房改变为买房,变租金消费为住房投资;三是以今天的房产积累资本,为将来换房提供相对宽松的资金保障。(成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