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现代都市人的阳台心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11日18:19 北京晨报

  王小姐在城市买了一套临街的住房,经过几个月的装修,终于大功告成。但剩下的阳台问题,却让她伤透了脑筋。王小姐主张阳台应该是开放的,否则就不叫阳台了。而她的丈夫则坚决认为阳台应该封闭起来。为了争取“全社会的支持”,他们分别打电话找来我们这班朋友,其中囊括了教授、医生、新潮一族、自由撰稿人、小有名气的装修设计师、都市闲人等等。

  丰盛的午餐之后,我们开始各抒己见。在伟大的酒精作用下,大家高谈阔论语惊四座,什么情调、品位、审美、风格,几乎每个人的红唇间都有一条飞泻而出的瀑布,听得王小姐眉开眼笑。但一到具体问题上,我们又成了两派,一派坚决拥护王小姐,一派则是她丈夫的支持者。有人端着酒杯高声申言:“这是个态度问题,反映了世界观的立场。”有人立刻站起来大叫“别提‘态度’,一提就叫人感到恐怖”。最后,我们约定:为了避嫌,就叫“开放派”和“封闭派”。

  为了客观反映这一场争论,事后我曾将大家的观点做了归纳:

  开放派的主要观点是,阳台应该是露天的,这样才能感受到自然的光风霁月。现代建筑像一只只悬挂在空中的笼子,人已经成了囚犯,之所以要有一座这样的阳台,就是给笼中人放风的补偿。

  我当时一听就激动起来,立刻想起一切与阳台有关的西方经典浪漫故事。中国人的心灵封闭得太久了,为什么不可以也有一座阳台来放置心情?

  封闭派则针锋相对,他们振振有词:“封闭的阳台,也可以随时打开,放进阳光风雨嘛!既然现代科技已生产出了各种玻璃,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站在阳台后面欣赏外面的生活?这样要关要开,一切主动权都在你手里了。经典浪漫的确很迷人,但要是爬进来的是一条恶狼,恐怕你就激动不起来了。”结尾他们做了高度总结:“纵然美景当前,安全总应该是第一的吧”

  最后,那位小有名气的设计师问王小姐,“两种方案,您挑什么?”王小姐说:“我既想要安全,又想要心情,您看怎么办?”

  设计师一时目瞪口呆,只好说:“那你就边走边看。”

  三个月后,我又路过王小姐的那条大街,王小姐的阳台还在“边走边看”,而城市又矗起了一批新楼房,恐怕又在继续演绎着新的阳台心情。(丰溪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