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众记者细说新盘特色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5日13:25 北京晨报

  伴着浓浓的春意,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又迎来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新盘以一天开一个的速度和创新理念的特色闪亮登场,为北京今春的楼市抹上了一层炫目的光环,也令京城的买房人目不暇接、大开眼界。那么,新盘显现出的小社区、大社区趋势究竟谁与争锋?项目多、房价没涨、选择机会大,今年上半年是买房的好时机吗?且听业内资深记者为今春新盘所作的一番点评——

  投资居住并举城里城外兼住

  据统计,今年春展前上市、以及上半年可能上市并已经确定案名的楼盘项目已经有110个。今年新楼盘平均每天有一个的纪录很有可能被打破。

  新上市楼盘有以下几个明显特点:

  “农村”包围城市

  在近期将要开盘的新项目中,仍以朝阳、海淀、丰台区项目居多,同时受WTO、北京

申奥及中关村效应的影响,围绕着这三个区域产生的新楼盘最为引人注目。但由于核心区域内的土地供应量有限,近期将要开盘的新盘中,多数位于以上三个区域的延展区或辐射区。CBD的辐射区域以朝阳路、亮马桥路、京通快速路向东四环外拓展为主,沿三环向南、向西北方向拓展为辅;中关村效应也使诸如上地、西三旗、以及西北三环一带物业数量有所增加,并同时向西北四环方向延伸拓展;申奥效应使亚北居住区继续北移、扩大,南起北四环,北至立水桥一带的物业有望升温,但该区域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只有创新意识较强的开发商及其高品质楼盘才有望生存。

  南城市场持续升温

  一直备受人们关注的南城地区也同样不甘寂寞。目前已上市的新增73个楼盘中,丰台、崇文、宣武、大兴等地共新开楼盘28个,占总数的38.3%左右。危旧房改造、大型经济开发区的启动,市政管线的布置、交通道路情况的改善、各项配套设施的兴建以及个人购房时代的到来,使得南城不再是被人遗忘的角落。

  

高速公路带动楼市发展

  在一季度新开楼盘项目中,京昌、京通、京顺等高速路旁项目初现端倪。随着城区的外延,住宅郊区化进程的推进,高速路是支撑楼市发展的必要条件,开发商及购房者抢占高速路旁项目也不失为明智选择。

  总供量近千万小规模项目增多

  精品家园市调部统计,北京房地产市场一季度已知的73个新盘,总体供应量为950多万平方米,其中项目规模在5万平方米以下的楼盘为26个,占总数的41%,其中最小的体量仅为9000平方米。

  小型社区在社区规模中所占比例有所提升,其原因如下:

  1、城区内可供大规模开发的土地供应量有限,导致小型社区居多,但其周边生活设施配套齐全,其地理位置的优势显而易见。

  2、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高风险性吸引其它行业的闲散资金进入楼市,但因企业资质和经验所限,操作小规模项目以规避风险为上策。

  3、社会上原有的实物分配用房,经过重新报批、规划后作为

商品房上市交易,其规模往往较小。

  4、个人购房时代的到来,小社区自有优势可满足部分人群的口味。

  蔡鸿岩 精品家园房地产咨询公司、精品家园会刊负责人

  上半年是买房好时机

  截止到本届“春展”,今年共开盘了100多个新项目(含二期新名)。算起来,平均不到1天就有一个新项目。虽然这当中能对市场起到示范作用、有相当地标性的商品房项目不多见,所占比例最大的都是10万平方米左右的中小型项目,且每平方米均价都在5000元至7000元之间。但就算这些楼盘的建筑面积都是10万平方米左右,其总供量也达千万余平方米,而北京市去年一年的销售面积仅为它的一半。

  与以往相比,今年市场上小项目多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去年北京打破了以前“只有在北京取得开发权的公司才能做房地产开发”的行业壁垒。现在,只要你有地、有项目、有开发所必需的资金,就可以运作。开发的门槛降低了,使得一些公司凭自己的关系(与有地的原单位或上级单位)很便宜地拿到一块土地,然后筹措资金,做一个规模不大的项目(规模大,风险大)。由于这样的土地一般都不大,无论是规划设计,还是建造成本都不太高。因此,这种楼盘虽处于城内地段,如二环路、三环路以内,但仍可卖出非常便宜的价格。

  项目多,对于购房者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挑盘的机会多,像那种地段较为不错、价格又低于同地区其它项目的楼盘可以考虑。但要注意的是,一般小盘的物业管理费可能会相对高些,还有就是车位配置是否充足。因此,在考虑其售价的同时,还要看看其它的收费标准。

  不过,总的来说,今年上半年对于购房者来说是一个选房、挑房、买房的大好时机,特别是中价房的购买者。因为,上半年的市场供应量大,需求量却不会有大幅增长。原因就是,许多拉动需求的措施要在下半年才能显现出其效力,而这些需求大多数也是冲着中档价位的商品房。比如住房补贴虽然从去年底就已公布中直机关的房补要陆续发放,但真正能有大批人拿到手是在下半年(北京的住房补贴额度到现在还没有下来)。当房补到手后,会有一批人涌入市场,增强市场的购买力。而且,房补还会促进二级市场的交易,会使卖旧买新、押旧买新的人增多;北京的危改也将在下半年大规模行动。据了解,此次拆迁将采用回迁、货币拆迁等多种形式。估计将有40%左右的人(平均有近3万户)选择货币补偿,这部分人一般都能得到10至20万元的补偿费。在这样的条件下,一些有经济能力的、急需住房的人拿到补偿费后,会将其作为首期款,购买自己中意的商品房。

  仅此两项就可以看出,下半年的京城地产市场要比上半年拥挤。上半年的需求少,会对一些项目造成压力,对于购房者来说,这时买房有机会拿到一些折扣或其它条件的优惠。

  徐冰《精品购物指南》物业版编辑

  新盘还在升级换代

  1999至2000年起,我们通行“三天一新盘”的说法,即当年新盘面市数量超过100家,几乎平均三天就开一个新盘。这当然包括那些老树开花、重新包装的项目。这个势头今年不减。2000至2001年,大家又说三外进京,即包括外资、外地、外行资金都看好北京房地产市场,争先恐后地涉足北京房地产业,争抢北京滩头,都想在中国最后一个暴利市场分取一杯羹。北京房地产市场新盘递增。楼盘正在明显地升级换代。

  配套从简单到复杂

  升级换代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楼盘的配套增多。精品楼盘由24小时热水演变成24小时纯净水;网络从几兆入户到千兆以太网;钢门窗回归到更先进的铝合金;户型从三大一小变成动静分区通大通小;采暖从时尚暖气管转成地板采暖和燃气供暖;其他如可视对讲、高级防护门、落地玻璃窗、外飘窗、分户式中央空调、园林造景、主题会所已经成为主流;另外,如数字家居、一卡制物业管理、人车分流等也是说到做到。

  如今的产品普遍做到了升级换代,因为这些新开发的房子往往集中在三四环间,所以,感觉到北京内环区的房子降价,而外环区的房子涨价,主要原因是,这根本就是两代产品。

  一个什么配套都简化和省略的旧楼盘比如早期二手房,和一个全部配套都齐备的新盘,如果不计算精装修的价格,其价值的差别理论上会接近这个楼盘本身的建筑成本。即塔楼约在1500元/平方米左右,从这个意义上讲,房屋因为升级换代,实际上是在明涨暗降,买新房更值。

  建筑从塔楼到板楼

  风林绿洲2001年新广告直接主题就是“板好”,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板已经是楼盘最大的一个卖点,板楼塔楼的差别如同当年外销物业与内销物业的界线一样分明。板楼与塔楼相比,至少有三大优点,一是使用率提高10%左右,每平方米少分摊5至10米,节省的钱至少可以付足五年的物业管理费;二是通风透气好,某广告说板楼是“会呼吸的房子”,有风穿堂过;三是采光好,所谓南北通透;如果再赶上板楼是小进深大面宽,则更值也。当然其不足之处只是发展商同样用地情况下盖的面积少了,同样用地建筑密度高了,另外,楼形变化少一些,最为主要的是,板楼的房价上调了,一般上调了10%以上,如果遇到没来得及上调的项目,应先下手为强。

  规模从单栋到大社区

  大社区最大的好处即是其社区配套、园林、绿化、会所等都是单体项目无法相比的。另外,大社区楼价相当实惠,越大的社区,开发商越不敢乱报价,更不敢仅仅因为热销就乱涨价,包括日后的物业管理费都可能较低。如果不觉得大社区开发商实力有问题、开发周期过长会住几年工地、入住后居民过多不安静、没有停车问题及交通瓶颈问题,买大社区是升级换代的最佳选择。

  理念从公寓到TOWNHOUSE

  当然,以上升级换代都不具备革命性。真正有价值的可能还是新一轮住宅郊区化大旗下从城区公寓到近郊TOWNHOUSE的过渡。无论是假洋鬼子、海归派、新白领、新新人类、准暴发户、二次置业者都有可能从城区的公寓迁往近郊区的TOWNHOUSE住宅,这是世界各大城市演变的一个必然插曲,尽管目前现在看来尚未明朗,但未来某一天,大家会觉得住在TOWNHOUSE跟现在流行穿中式服装一样普遍。

  在TOWNHOUSE问题上,上海等地显然走在北京前面了,在北京,媒体走在开发商前面,开发商还以为自己在引导消费者呢。实际上,这么多年,近郊区的数十上百的非法违规别墅及联排住宅早已经在消化TOWNHOUSE的客户。

  阚天泽《万房》网刊特约主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