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参展锦囊妙计5条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5日13:19 精品购物指南

  请谁当参谋?

  1.已买过房的熟人、朋友。只需买一次房,就可把一个门外汉变成半个专家,请已置了业的朋友一同参展,你能得到最推心置腹的经验之谈。

  2.你直接或间接地认识的房地产公司的销售经理、市场策划人员。站在市场第一线的人对在售商品房项目最了解,而且单从选房的技术层面看,他们的知情面显然要大于普通购房者。

  3.展会上的陌生人。虽然大家互不相识,但若相中同一楼盘,在相互交流中则可发现更多人注意不到的问题。

  4.律师。律师比一般人更能问清项目的开发程序,能为你发现一些致命问题。

  5.设计师。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商品房在设计上大都有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仅从展会项目提供的

户型图上,设计师就能为买房人提供不少专业、合理的建议。

  6.建筑师。展会上不少项目都设有看房专车,让买房人到现房或期房工地去看个究竟,若有一位懂建筑的朋友作陪,则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楼盘质量,摸清开发商的实力和信誉,从而在工程质量和交房日期上判断个八九不离十。

  如何看展位?

  房展会上的展位布置越来越讲究,这次展会大部分项目都做了特装,声、光、电统统被用来渲染气氛,现场气氛一定热闹非凡。作为买房人,除了看热闹以外,还需看个门道:

  1.展位不一定体现实力。开发商花心思、下力气布置展位无外乎想树个形象好卖房,实力雄厚的公司不会在这种事上马虎,底气不足的公司自然也需要借这个场合作包装,所以,项目的优劣并不能和展位规模挂钩。不是有曾经以千万元巨资做展位,仍然口碑不保的开发商吗?

  2.展位体现开发商品位和管理水平。是哗众取宠还是踏实务实?是严谨有序还是混乱不堪?展位的小小窗口,除反映了楼盘风格外,还将透露开发商的品位和运作管理能力,若能为客户营造舒适的洽谈、参观空间,则应给楼盘加分。

  别放过各类专家

  展会期间,一些主管业务部门的高层领导会露面,可以了解到一些实质问题。房展会的主办、协办单位以及关注展会的媒体,一般都会在信息、服务等方面为参会的消费者提供不少便利条件。一些业内专家被主办单位邀请在现场接受咨询,购房时遇到的有关政策、法规问题,在这里都可以得到最权威的解释。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才能在展会上成功完成对物业信息的全面接收。

  看清楼书和宣传品

  展会上各种各样的楼书、宣传品将会铺天盖地,其中不少内容会有“歧义”的可能:

  1.公寓不一定高档。别墅、公寓、普通住宅在宣传品中往往界限不清,“别墅式公寓”、“公寓式住宅”等只是开发商在赋予楼盘更高档的成分,并不表明其品质真达到相应高度,您还需根据自己的购买力及居住需求去选购。

  2.低价不一定真低。宣传品上往往会有令人心动的售价,但这往往是该项目的“起价”,即该楼盘朝向、楼层、户型最差的一间房子的售价,而您中意的房子,售价肯定要高高在上。

  3.美景不一定真实。效果图与将来实景的区别,倒不是外立面的色彩有多大偏差,而是配套设施的跟进速度。在效果图中,生活商业设施是那样清晰可鉴,但当您住进这样的楼房后,由于后期工程进度并不是发展商说了算,因此,整个小区的配套设施的跟进也就要视小区的整体销售状况了。

  4.承诺不一定可信。在不少宣传品中,对于卫浴设施、装饰材料、电梯等,发展商都冠以“高级”、“进口”之类的定语,而不写明具体是哪个牌号、何等规格;对于周边环境描述则可能出现这样的词语:“距……多少公里,车程为多少分钟”。但如果您自己体验,结果可能是天壤之别。

  “四率”迅速甄别楼盘质量

  在展会喧闹的气氛中很难对一个项目做认真探查,以看“四率”的方式,则能快速判别楼盘的品质。

  1.容积率和绿化率。

  对于住户来说,容积率直接涉及到居住的舒适度,而绿化率越高,建筑密度越低,发展商可用于回收资金的面积就越少,而住户就越舒服。这两个比例决定了这个项目是从人的居住需求角度,还是从纯粹赚钱的角度来设计一个社区。好的居住区高层住宅容积率不能超过5,多层住宅不能超过3,绿化率不能低于30%,但由于土地成本的限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能做到。

  2.使用率。

  一个项目除了住宅以外,难免有配套的公建和服务设施,这些建筑的面积每栋住宅内的走廊、楼梯等部分都要摊入购房者购买的住宅面积。房屋使用率正是衡量摊入住宅面积比例的指标。真正高档的物业不可以省略豪华的大堂、会所,既使是走廊也必须设计得宽一点才够档次。所以尽管购房者从经济划算的角度要考虑使用率的高低,但并不一定使用率越高越好,除非发展商自己承担了部分公建的成本,否则使用率根本上不去。对使用率斤斤计较,只适合于

经济适用房

  3.销售率。

  评价一个项目的再一项重要标准是销售率,一方面是销售速度,是否能在短期内迅速达到60%的销售率;一方面是最终的销售率,到接近封盘的时候,有多少房子积压。前者说明

房地产商是否准确把握市场卖点,在竞争中独辟蹊径;后者说明,这个项目的设计是否经得起市场的长期检验。华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