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小题大做儿童房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1日14:34 精品购物指南

  谨慎设计儿童房

  你将给孩子营造一个怎样的空间呢?据儿童专家介绍:儿童也许不需要太大的房间,但要有他们能够控制的活动区域和赋予个性的多彩空间,生活环境对于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要因为儿童房的空间小就将就了事,也不要因为他们是稚童,就永远让他们生活在角落中。为了我们的宝贝能健康成长,儿童房一定要小题大做。

  要为孩子设计一个儿童房,各方面的考虑必须周详。在设计上应谨慎从事,一切安排最好能使孩子在成长中学习,建立良好的知识基础。儿童的发育成长,在家庭中是件大事。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是设计的主题之一,这是父母爱心的具体表现,更是对室内设计师的重大考验。

  儿童房的五大功能

  一般来说,儿童房的面积都不太大,10多平米的空间,既要照顾到儿童的特点和爱好,又要实用、安全,所以要求设计师考虑周全。特别在功能设计上,一定要注意儿童房的五大功能。

  1、睡眠功能:

  任何一类卧房,都会具备一个最基本的功能,就是睡眠。儿童睡眠比较多,应在灯光和布置上下功夫,给孩子创造一个睡眠环境。比如在吊顶上以月亮和星星为造型;灯光尽量柔和等。

  2、教育功能:

  好的设计师在设计儿童房时不但要考虑色彩和实用功能,也要考虑如何以环境形式教育孩子,培养其独立性。比如:结合儿童特点的上下滑梯床,卡通式的玩具柜。通过孩子喜欢的家具,培养孩子独立睡觉,整理收拾玩具的生活习惯。

  3、玩耍功能:

  对学龄前的小孩来说,玩耍的地方是生活中不能缺少的部分,所以其空间的规划必须具有启发性。让他们能在游戏中学习,小孩可在自己的空间中自由活动、游戏、横卧与学习,而无任何约束的空间,能培养其丰富的想象。

  4、学习功能:

  孩子到了3岁,就要上幼儿园学习知识了。所以在儿童房里最好留有写字台等学习、阅读区域。

  5、储物功能:

  小孩总是免不了会拥有许多衣物和玩具,所以儿童房中离不开储物柜。最好是兼具玩具展示和衣物收藏的多功能柜。

  儿童房的注意事项

  儿童的成长速度较快,虽然在幼儿期,孩子的生活习惯没有明显的变化,但是到了上学的年龄后,中、小学生对房间的需要就会大不相同。因此在设计儿童房时,必须保持相当的灵活性,给日后孩子提供成长空间。

  1、具备可弹性利用的空间:

  配合儿童的成长,可改变儿童室的使用情况。比如在设计时,对于墙面颜色等比较容易改变的地方,可以按孩子现在的喜好安排,而对于家具等不易改变的地方,最好考虑长远一些。

  2、拓展游戏空间:

  玩耍占去了儿童大部分的时间,所以独自一人玩耍或与小朋友们共同玩耍,都应有专用的空间。所以在设计儿童房时,应尽量小巧实用,留给孩子更多的玩耍空间。

  3、安全性:

  作父母亲的有责任全心全意保护毫无自我保护能力的孩子。所以在设计儿童房时也要考虑孩子的安全问题。如:在床头、地面选用软包、地毯、地垫等保护孩子;选用环保装饰材料等。

  选好儿童房的位置

  将儿童房设于何处,应该按照儿童的年龄及双亲的想法作决定。儿童还小时,儿童室应紧邻父母的房间;等到小孩长大后拥有了独立的生活,最好与父母保持一定的距离。

  儿童房最好选择通风比较好,阳光充足,周围环境安静的房间,最好避免户外环境脏乱差、阴湿或临街嘈杂的房间作为儿童房。

  儿童房的装修

  地面:地面是孩子最喜欢玩耍的空间,儿童房的地面要求耐用、耐脏、容易清洗,最好具有弹性和安全。一般来说,儿童房大多使用实木地板和地毯,但地毯不容易清洗,所以建议家长在地板上铺一些软地垫或麻制品。

  墙壁:孩子总是喜欢在墙上图鸦,所以墙壁要耐脏耐用。最好选用颜色明亮、可擦洗的高档环保涂料或壁纸,形式上可以采取墙裙软包或为孩子故意留出一个图鸦墙面画板。

  家具:为了充分利用空间,可以在孩子的床下做成抽屉,放置衣物;利用组合式家具,适应孩子的不断变化需要。儿童房的家具要大胆想象,如床头柜可以就是一小块木板;书桌就是窗台上接出的折叠木板等。

  风格:因为儿童的成长空间最无法预见,而且现在的孩子都有自己的主张和想法,所以在规划儿童房时最好留下一些孩子成长的空间,配合他们的个性需要,不断增加新内容。

  总而言之,智慧和自由的感觉在儿童房中是必须具备的,让我们一起关心孩子,为他们创造一个理想的成长空间。小梦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