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学家许明里外相通的书房(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30日11:54 北京青年报

  

美学家许明里外相通的书房(附图)

  许明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专业方向是美学及文艺学。不妨先看看许明在美学及文艺学方面的主要著作:《美的认知结构》、《轻拂那新理性的风》、《人文理性的展望》、《马克思、恩格斯美学理想的起源和形式》等。

  许明的书房是个小房间,但到处是书。两面是书柜墙,一面是工作墙,另一面是窗户,窗户两边是书柜,窗台上面也是书,总之书房里能放书的地方都放上了书。

  许明称自己的书房是里外相通。这并不是说这间书房的结构上有什么特殊,主要是指书房的精神内涵和文化功能。他说:“小书房联系大社会。”

  近些年,许明除了关注本专业以外,更多地关注中国社会。请再看看许明在这方面的工作:主编及作者《中国知识分子丛书》20种,主编及作者《中国问题报告丛书》15种,编委兼作者《与总书记谈心》,主编兼作者《关键时刻:当代中国亟待解决的27个问题》。最近,许明主编及作者的《当代社会主义研究丛书》15种,正在出版中。许明认为,中国学者不能回避中国问题,应当研究中国的现实问题。

  作为美学专业的博士,许明用读硕士的三年研究美学,用读博士的三年研究美学。但6年过后,许明才意识到自己学到的只是理论。对于现实中什么是美,什么是美感,仍然不甚了了。也许正是为了弥补自己在实践上的不足,8年前,许明迷上了中国陶瓷。从此,小摊、小巷,成了他最喜欢的去处。收藏家、小摊摊主,成了他最喜欢访问的民间高人。经历过无数次的走眼和上当后,许明似乎终于对中国陶瓷有了悟性。不妨再看看摆在许明书房里的瓷器:明万历青花人物罐、明龙泉三足炉、明晚期花鸟小罐、清钧窑盖炉、康熙青花花卉罐、清道光祭蓝炉等等。书桌上放着一个花果状釉上彩水盂,可以随时触摸。书桌上方的墙上挂着一幅法国画家1852年的油画,颇有印象派的味道,这是许明在东北一个白俄的家里买的。许明说,很多美学家其实只是从书本到书本。而自己自从迷上中国陶瓷后,书房又与历史相通了。在书房里不仅可以通过书本———文字符号去触摸历史,还可以通过一些实物去触摸,此种感觉实在是妙不可言。当然,对专业也有帮助。即将出版的许明主编兼作者的《华夏审美风尚史》11卷,系国家社科九五重点项目,正是这种里外相通的产物。文并摄/宫苏艺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