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走进徐志伟的田园雅居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9日17:58 精品购物指南

  厌倦了都市的喧嚣,告别了狭小拥挤的一居室,青年摄影家徐志伟终于禁不住乡村田园的诱惑,与众多画界艺术家一样,举家迁至距京城四十公里的通州境内的“画家村”。

  整洁的小院,地上铺着翠绿的青草,山石垒成的小池塘,几株荷花含苞欲放;爬山虎爬满了白色的院墙;红砖铺成的小道将居室与庭院分隔开来。砖墙瓦顶的传统住宅,花格糊纸的旧式木窗保持着北方乡村的建筑风格,而白色的院墙,深蓝色的梯形墙顶,依稀映出南方民宅的一点味道。庭院中整体的建筑风格充分体现了徐志伟“新旧共举、南北同现”的家居理念。

  正房三间,容纳了

客厅和卧室;厢房有开放式厨房、餐厅和
卫生间
。1997年搬进来时,北面的正房和西面的厢房之间是分开的,因为进进出出,冬天不利房间保温,夏天易进蚊蝇,给家人的生活起居带来诸多不便。为此,徐志伟设计了曲折式的“厅廊”将二者连接起来。厅廊的顶部全部为玻璃封顶,侧面是木结构的玻璃门窗,使整个厅廊和厢房都增加了通透感,采光效果极佳。在厢房和正房之间,主人特意留出了6平方米的天景小院,既保证北房的卧室有充足的阳光射入,又便于开窗通风,避免了房间的压抑感与昏暗。

  北房内,墙是红砖墙的本来面目,屋顶和门由白松装饰,可谓新旧风格并举。古色古香的中式红木家具与具现代风格的真皮沙发、休闲椅相呼应,墙上的油画在三叶吊扇吹来的微风下,静静地诉说着主人的心境。

  徐志伟是学美术出身的,后来改行从事摄影艺术的创作。深厚的艺术功底使他在家居营造上颇有几分“先天”条件。之所以选择远离城市的乡村定居,他的理由是:城市里嘈杂喧闹,拥挤杂乱,不利于自己的创作;而乡村宁静自然,空气好,环境没的说,久居乡村,心情舒畅。加之周围的画家村里住着不少画界朋友,这使徐志伟有了很便利的条件可以经常去拍一些反映他们生活的照片,在徐志伟心中,这也算是一件其乐融融的美差吧。

  除了摄影,徐志伟的最大爱好就是收集古代彩陶,尤其是对新石器时期的各种陶艺更是爱不释手。在他的居室中,随处可见陶罐、陶鼓、汉砖等古董,而潘家园的旧货市场也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每逢手头宽裕,他总是搬回几件。几年了,他收集的古陶不下百十件。

  古陶配着乡村田园的悠然,摄影作品衬着雅居的独特品位,徐志伟就在这有古有今的融合中过着舒适自在的日子。特邀撰稿贾健/文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