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装修施工队进场前三天(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9日11:27 北京青年报

  

装修施工队进场前三天(附图)

  很多消费者询问同样的问题:“怎么来判断一个施工队是不是训练有素?是不是能够把工程干好?我从始至终盯在现场可对工程还是放不下心来,该怎么办?”

  这里建议您把主要精力放在施工队进场的前三天,如果您的眼睛能够不眨的话,就在这个时候,按照如下事项对施工队进行考察,相信您会得到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

  施工队进场先集训

  对于现在北京的家庭装饰公司来说,现场交底以后就是工人开始进场干活了。但是,大多数公司在这方面的做法却值得探讨。我们经常看到,某家工地,大门一开,工人蜂拥而入,开工。这时候,现场给人的感觉就是乱成一团。拆除工作让人看着头晕,垃圾堆得遍地都是,工人手里的工具挥舞得给人一种恐怖感。所以,家装行业的施工让人感觉管理水平比较低下,施工人员的素质给人留下的印象也并非良好。

  一支训练有素的施工队伍应该是这样的:首先,进入现场的第一项工作,由现场管理人员为全体进场人员布置现场工作,现场的注意事项,现场需要保护的设备,水电管线的保护措施,门窗的保护及处理等等,需要强调说明:需要拆除的设备,安排到每个具体的人;第一阶段每个工程项目的施工工期,相关人员做到心中有数。

  提示: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的第一项工作不应该是干活儿!现场管理人员应该清楚的是,如果不希望施工当中出现过多的问题,就应该把工程向每个施工人员交待清楚。

  什么工人干什么活

  一家管理水平比较高的装饰公司,它的施工人员应该瓦木油水电以及小工,工种齐全,设备齐全,专业化施工水平高;这样的公司施工才不会出现“三个工人干一个工种,什么活儿都会干,什么活儿干得都不怎么样”的现象。因此,如果您细心就会发现,一个比较好的工程,它的工人是不停地变换的;可能在这样的工地上,做门的木工和做暖气罩的木工以及吊顶的木工并不一定是一组人,刷油漆的工人和刷涂料的工人也许会发生变化,贴瓷砖的工人到铺地砖时又换了一拨人。当然,笔者也许讲的是一种理想状态。但是,需要读者明白的是,如果一个工人瓦木油水电样样都能来两下子,这样的工程今后离出现麻烦就没有多远了。所以如果前三天这个工人还在墙面上剔线槽,以后又推起木工刨子,就要看紧点了。

  提示:

家装工种最忌讳“万金油式”的人物,使用“万金油”工人的往往是小公司,或者是管理不善的公司。

  保护工作注意事项

  每一个家装工地都或多或少有一些需要保留、今后还要使用的设备。最起码像电表箱、煤气表以及水表是不能随便丢掉不用的。像上下水管煤气管等等,同样需要采取保护措施。对于下水管口就需要采取措施,防止杂物堵塞。但是,如果对这些设备没有在施工开始时采取保护性措施,施工当中被损坏的可能性就增加了。而对这些需要保护的设备怎样进行保护呢?首先,电表箱等,应该尽可能地用在现场制作的小木盒包住;上下水管等,应该使用明显标示警示施工人员注意保护;敞开的下水管口,可以使用木橛塞住,也可以用编制袋包住比较柔软的如聚苯泡沫等塞住管口。

  提示:家装工地的保护工作很少被人重视,原因也许是大家把精力都放在下一步需要制作的项目上了。

  拆除工作注意事项

  家装工地给消费者的感觉首先就是混乱,在施工队进入现场的前三天这种感觉还要加一个“更”字。原因就是,进行拆除工作的施工人员这时候的想法是“反正这些东西也不要了,拆成什么样也没关系”。所以,乱拆、乱放、随手乱扔。

  然而,我们有时也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一支训练有素的施工队伍,在进入工地前三天,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拆除工作,从里到外,从上到下,需要装入垃圾袋的施工垃圾破碎成小块,可以捆绑在一起的施工垃圾捋顺拉直,带钉子的木制品会被工人把钉子敲下来或用锤子打弯,施工垃圾也一边拆一边集中码放在一起。在这样的施工现场您看不到遍地的垃圾,也不用担心走在这样的工地上会被钉子等尖状物把您的脚扎穿。

  垃圾处理注意事项

  笔者之所以把家装工地的垃圾处理作为一节来和大家探讨,原因比较简单:施工队进入现场前期拆除下来的许多施工垃圾如果处理不当,会对后期的施工或多或少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举个例子:有一个朋友告诉笔者,他家里

装修的时候,出于贪图便宜,找了马路边上的游击队。这支游击队活儿干起来很麻利,可是施工垃圾的处理就没法恭维了。从进工地的第一天到工程结束,施工人员没有清理过一次垃圾,垃圾也不装袋,堆得遍地都是,人一走起路来尘土飞扬。工程结束时才发现,木制品表面的油漆上沾满了尘土,擦也擦不掉。铺装实木地板时,龙骨打到的地方就把地面上的垃圾往旁边推一推,结果,这位朋友又发现,地板下面还有很多的尘土被封在下面。

  提示:家庭装修一定要把施工垃圾处理好,而且应该随时清理。这样做有两点好处,第一,保持现场清洁,给业主以及施工人员一个好的环境,避免因垃圾不处理发生安全伤害事故;第二,为后期的施工提供工程质量保证,例如油漆等项目的施工必须有一个清洁的环境,才能够保证施工质量,只有把垃圾处理干净才可以避免发生类似施工垃圾把

卫生间马桶下水管堵塞的现象。文/金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