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为家装树起绿色屏障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5日15:09 生活时报

  近年来家庭装修“热”不断升温,人们在追求华丽典雅的室内装修时,却往往忽略了自身的健康问题。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统计,去年家装投诉的五大热点中,就有两条与室内环保有关:使用不合格人造板材,游离甲醛超标;建材产品质量低劣,有些建材产品放射性超标准释放,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有的还会引发各种疾病,因此,提倡绿色家居十分必要。

  家装中隐藏的杀手有哪些

  说到装修,必不可少要与各样的板材、油漆涂料、瓷砖石材打交道。如果一旦您使用了没有达标的建材,那么这些材料中含有的氡气、甲醛、苯、氨以及放射性元素等有害物质就会污染环境。

  据北京市绿色

家装技术服务站的李傲寒副站长介绍,家装中常用的人工合成板、大芯板中含甲醛,内墙涂料里含苯,而氡则存在于地砖、大理石、花岗岩中。其中氡、甲醛对人们的危害最大。放射性氡是一种无色、无味气体,直接危害人的呼吸系统。而甲醛的释放期则长达15年左右。

  同时家具的污染也不可轻视,据北京市家具行业协会文玉旺副会长介绍,制造家具的人工板材、电镀零部件、涂料中也含有甲醛、苯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家具的污染也是造成室内环境污染的一部分。

  

装修中如何防范污染

  以上列举了很多装修隐患,使消费者心存疑虑:“还能装修吗”?事实上室内环境污染是可以在装修中控制在最低限度的。首先装修前要认识到室内环保的重要性。其次,要选用无毒、无害的绿色建筑装饰材料。再有选择正规的装饰公司施工,确保施工过程中绿色、安全。

  面对建材市场琳琅满目的产品,消费者如何把握呢?据北京绿色家装技术服务站的高先生介绍,消费者到市场选购产品时,一定要向商家索取产品的检测报告,看它是否通过国家专业机构的检验,选购绿色产品时,要注意该产品是否有绿色环保标志。另外要尽量选用名优、享有一定市场信誉的产品,还有家装中尽量少用人造板(如大芯板)和人造板家具。高先生还介绍,目前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对市场上的建材产品进行检测,不久将推出第一批绿色建材产品,使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免除后顾之忧。

  如果您家已经装修完了,但对室内环境的安全性不放心,您可以找北京市绿色家装技术服务站咨询,他们可提供上门检测服务,收费标准是按项计费,检测一项大约三四百元左右。

  家装市场应加强规范

  目前,北京市已有40多个家装市场,签订家装合同10多万份。由于装修业发展较快,而相应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因此装修纠纷不断上升,阻碍了装修市场的发展,目前亟待加强立法,予以规范。

  让消费者成为一个“装修通”,从材料的把关,到施工全过程的监控,是不现实的。因此只有从原材料的制造商,到建材经销商、再到装饰公司这些环节上严格管理、监控才能全面保证装修的“绿色”。

  北京市家装委员会的朱希斌会长强调说,绿色家装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推动绿色家装工程的健康发展。(本报记者 盛方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