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样板间里看门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5日13:16 北京青年报

  消费者在装修前选择装饰公司参观样板间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这是由于消费者参观样板间不仅仅是检查装饰公司的施工质量,通过样板间还可以启发自己的思路,学习装修知识,但是,何时看样板间?看什么样的样板间?怎么看样板间?样板间里看什么?确实是有很多学问。

  第一部 分何时看样板间

  第一次与装饰公司接触时看样板间。这是在时间上的第一选择;作为装饰公司的经营者也愿意用样板间来吸引消费者。

  第二时间段,第一次做出设计方案以后,可以请设计师把设计方案与

样板间的现场相互对照讲解。

  第三时间段,在与装饰公司签合同之前。这时候,如果您希望以某个自己看中的样板间或者是某个样板间里的某一部分作为参照物,可以清楚做出选择。

  提示:消费者可以选择与装饰公司接触之前,装饰公司为自己做出设计方案之后,或者自己与装饰公司签约之前,三个时间段看样板间。

  第二部分 看什么样的样板间

  大多数装饰公司为消费者推荐已经完工的而且是公司的得意作品,但是消费者发现,在这样的样板间里走马观花地转来转去,花了很多时间自己也不知道所以然,很被动;看什么样的样板间很重要。

  首先要在正在施工的工地转转。这样的样板间(当然很多人并不认为它可以称为样板间)是大多数装饰公司不愿意请您去的地方,因这些地方一般很乱,会给参观者一个不好的印象。

  第二刚刚完工,业主正在验收的样板间。许多公司愿意把参观者引到这样的样板间,因为第一可以不需要征得业主同意,第二工地一般已经做过初步清洁感觉良好。

  第三竣工验收合格,业主已经入住一段时间的样板间。这样的样板间,设计师的设计思想往往已经充分体现出来,业主自己做的某些后期配饰也已经到位,会给我们很多的启发。

  提示:我们可以选择正在施工的工地,处于竣工验收阶段的工地,业主入住一段时间之后的住宅,作为我们参观的样板间。

  第三部 分怎样看样板间

  有经验的消费者可能记得,很多有实力的装饰公司在周末为消费者提供免费看房班车:这样做的确为消费者创造了便利的条件,一次可以转几个样板间,还可以听设计师为自己讲解样板间的设计。但转了一天,看到的基本上都是好的一面。所以,建议您,按照下面的办法去做:

  第一,用记事本仔细记下样板间的有关资料。样板间的地址,业主的姓名、联系方式,施工队负责人的姓名,设计师的姓名,工程监理人员的姓名,以及他们的联系方式;如果是入住

家装市场的装饰公司,还应该记下市场质量检查部门的电话以及该工程质量管理人员的姓名以及联系方式;以备随时查询;同样要问清楚该样板间的业主或工地管理人员是否同意参观;

  第二,选择自己合适的时间单独前去参观样板间。前面已经说过,乘坐装饰公司的看房班车参观样板间最大的问题就是容易被别人牵着鼻子走;所以建议带着属于自己的眼睛以及自己的大脑,使用自己的交通工具去参观样板间;

  第三,如果是业主已经入住的样板间,当然要事先约好,因为您还需要从对方那里收集自己需要的信息。

  提示:参观样板间最好不要搭乘装饰公司提供的免费看房班车,用自己的头脑参观考察。

  第四部分 样板间里看什么

  消费者参观样板间时都有走马观花的感觉,往往难以取得需要得到的知识以及信息;所以在这里针对不同的样板间,介绍一些参观的窍门:

  第一,对于本文推荐的第一类样板间,建议您把注意力放在装饰公司的现场管理方面,可直接来到

卫生间厨房,看看那里的卫生情况怎么样,查看一下工地是否有工人抽烟,工作期间是否有人喝酒,材料是否码放整齐,施工垃圾是否每天清理,等等,对于每一个参观者来说却不是一件难事;因为,如果一个公司的施工现场管理到位,整齐有序,这样的装饰公司的施工质量也基本上不会出现大的失误;

  第二,对于本文推荐的第二类样板间,建议您把注意力放在装饰公司施工队的责任心以及自信心上;一个经营运作好的公司到竣工验收阶段,会把工地上每个细小的项目都尽可能做到位;决不会出现为了从业主那里拿回工程尾款,用某些遗留项目(如灯具,洁具,开关插座等没有安装,或者施工垃圾不清理等)来挟制消费者。

  第三,对于本文推荐的第三类样板间,建议您把注意力放在装饰公司为消费者提供的售后服务上。我们知道,目前在北京,家装维修当中的确存在一些施工项目工程质量难以保证让业主百分之百的满意,比如楼房的外墙如果有保温层,墙面出现裂缝是不可避免的,尽管一些公司声称他们已经解决了这个难题,但据笔者所知,似乎还是一个天方夜谭的东西;再比如,水暖工程的上下水管道,由于施工质量或者材料的选择,完全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现象;配电线路中,某个插座由于电工粗心没有接好电线,电路不通,等等;在目前家装行业的现状下出现上述问题几乎可以说是必然的;所以,装饰公司是否能够如他们与消费者签订合同当中承诺的,提供完整的售后服务,就成为消费者应该考虑的最为重要的因素!

  提示:参观第一类样板间,主要考察装饰公司的现场管理;参观第二类样板间,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装饰公司是否对自己的工程自信上;参观第三类样板间,应该考察对消费者最为重要的售后服务上。(文/金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