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香港高文安设计漫谈之三:明星家居篇(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5日12:59 羊城晚报

  

香港高文安设计漫谈之三:明星家居篇(附图)

  她忙、她很累,她无拘无束,一个美丽的有品位的女性——香港影视红星郑裕玲,要我凭感觉替她设计新居,这无疑是一个挑战,同时也给我无尽的灵思——

  在社会上有名气的人,别人看起来风光十足,凡事得心应手,但我相信他们必定有着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与负担。譬如一位电视明星,凭着努力建立了一种形象,但是那种形象不一定就是本身的性格,只是她无论如何都要刻意地保持在观众心目中的那种形象。

  当郑裕玲小姐找我为她设计新居时,我显得特别的小心,希望有充分的时间与她接触,详细了解她的生活习性和爱好,可是她太忙,不但全部委托我帮助她设计,而且说信得过我。

  这倒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作为一个圈外人,郑小姐给我的印象是:清爽利落、有主见、无拘无束,就是凭着这个印象,我完成了这项工作。

  郑小姐的新居坐落在何文田区,大概有200平方米面积,原先的间隔根本不合适,入口处有一个砖墙间隔,挡住了阳台射来的光线,比较阴暗。我用大幅玻璃代替了砖墙,改建成电视房,里面摆放了一张古典的鸦片烟床,各有姿态的垫子摆在上面,当女主人辛苦一天回到家中,斜倚在榻床上看电视,简直是一幅西洋油画。

  做室内设计要留意外面的环境,好的景色要想办法牵引进来,不好的就要避开,厨房后面是别人的窗户,我索性封了整堵墙,改用玻璃砖,挂上有特色的油画,晚间的灯光照在本身光洁明亮的玻璃砖上,显得更加生动、浪漫。

  郑裕玲是一个爱书的人,拥有不少戏剧研究以及中外历史的书籍,作为一个忙碌的艺人,工作之际尚孜孜不倦地自修,充实自己的知识,这是一种非常难得的情操,因此我在替她设计书房时,非常用心,尽量以幽雅的环境,来增加主人读书的乐趣。

  三文鱼之浅灰色是主人房的主色调,三面均是落地玻璃镜,方便她在家里排戏,整理仪容,随时保持最佳状态。

  为了统一格调,除了比较实用的家具外,其他的小摆设,也经过精心的挑选,如

客厅的半身人像,当我第一眼望去时,就感觉到有七分像郑裕玲,从构图、色彩与线条隐约间都有郑裕玲的影子,那种隐喻,反而比夸张的漂亮显得有意思。

  她演电视,也爱看电视,所以我在每一个可能的地方都装上电视机及录影机,以方便她在每一个角度随时观看。

  一松一紧,外面与家中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世界。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