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香港高文安设计漫谈之二:个案设计篇(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5日12:54 羊城晚报

  

香港高文安设计漫谈之二:个案设计篇(附图)

  如何令细小的房间增加活动空间,是我最新的设计课题,这次的大胆尝试,效果非常不错——

  北海阁属于太古城较后期的建筑,每个单位在67至90平方米之间,我曾经设计过一个单位,由于家庭人口简单,于是我大刀阔斧,把所有的房间打通变成一个独立空间。

  很多朋友说我在做室内设计时,经常改变房间的间隔,但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在此我要提醒各位,千万不能妄自为之。因为我是建筑师,对建筑结构与力学有基本的认识,才能判断那一幅墙可以拆,那一根柱子可以移动,否则会引发严重的后果,在可能的范围内,最好先听听专家的意见。

  再说回北海阁的设计,既然打通了房间,空间自然宽阔许多。睡房与

客厅相连接,中间虽然没有间隔,但是从视觉上完全可以分得出来,因为睡房我铺设了米色的地毯,而客厅则用了传统式的长条形柚木地板,看起来风格也比较统一。

  睡房的布置比较清简,床头柜里收藏经常需要更换的床单、枕头等日用品和一套音响设备。一对喇叭,则悬挂在圆柱上。由于改变间隔而留下的二根柱子,包成圆形挂上喇叭,居然变成了房间绝妙的装饰品。

  睡房后面是杂物房,我为他设计了一排衣柜、层柜等,用于堆放杂物,还装上了冷气机和抽湿系统,以防衣物受到天气影响。

  浴室地板与洗手盆用相同颜色的云石,整体效果干净、简洁。而浴室门与更衣室门一样,装上全身照明镜。在属于自己的天地里走动,随时都看见自己的身影,感觉非常自我。

  这个设计还有一个特色是:我将所有的窗门全部装上了磨砂玻璃。太古城的建筑物紧密连接,从窗口均可以看到别人的家居生活景象,而换上磨砂玻璃,外面不但看不见里面的情景,反而使外面射进来的光线格外柔和,有一种既温馨又安全的感觉。

  厨房与餐厅相连,我设计了一张大云石桌面,可以做餐桌,也可以作为厨房操作的工作台,另外,还配备了洗衣干衣、煤气炉、餐具等,主人入住,随时可以感受到现成的家居生活。

  整个室内设计的主色调以浅色为主,除地板用深色柚木地板外,其他物品如梳化、地毯等全部用柔和的粉红、粉绿及米色,只有一个红色的漆盒摆放在茶几上,十分醒目,穿透出几分传统的中国格调。

  整个设计从格局到摆设,可以说都经得起推敲。以前每

装修一栋房子,初初以为大功告成,但主人入住后再去看,往往发现他们所购的家具不能与空间设计相协调,因此,我现在有些心细如尘,情愿事无巨细,由我一手包办,甚至细微到电饭煲、煤气炉的颜色款式都要自己满意才行。当然,这些满意的作品都出自于主人对我的信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