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淘换”来的新居(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13日18:56 北京晚报

  

“淘换”来的新居(附图)

  朋友张正正打来电话:“我搬进新分的望京小区,有空来玩儿!”正正已年届不惑,这是头回住进属于自己的家。“不瞒你说,拿到钥匙,光设计我就动了俩月心思,人家都搬进去了,我还没动工呢!”

  走进正正家,一进门就把我震住了,满堂古色古香!玄关内外,处处画栋雕梁。迎首立着大口径的青花瓷罐,图案精美,一边一把太师椅。宽敞的大厅内只摆一张深色八仙桌和两把太师椅,一看就是硬木老家具,朴实无华却很敦实,桌面和雕花已磨蚀得圆滑光洁,仿佛在向人们展示它历经的沧桑。纤巧的黄色窗棂与朱漆门柱形成强烈对比,庄重大方,豁然醒目,与悬挂的自书四季屏(醉花、观瀑、听松、掬雪)相映成趣,为室内平添雅趣。最奇的是厅外有几丛修竹伸向窗内,青枝绿叶,摇曳多姿。莫非把院子搬进了家?正正得意地告诉我:开始怎么看这厅都别扭,不方不正多出一块,怎么利用啊!一天朋友来看了启发他:围起来养竹不挺好吗!于是他将三角地装上护栏,放进一大盆凤尾竹,居然在厅里出现个绿意盈盈的后花园,厅也有形了,歪打正着,来人都说好。

  正正的书房和居室,须穿过一条长廊,入口处有造型精美的垂花门,房檐挂瓦、门角雀替很像那么回事。门窗护栏隔断,处处镶嵌着木雕画,刻工十分精细,绝非出自今人之手。提起这些“零碎”,正正一一道来。“它们差不多都是从潘家园旧货市场淘换来的。一到星期六、日休息我就往那儿跑,从刻有虬龙麒麟、花鸟鱼虫、山水人物的木雕画里挑选中意的,最好是一对,至少也要图案近似,才好搭配。有时为找一块合适的木雕画,要花费很长时间,北京人管这叫‘淘换’,沙里淘金,还要学会砍价,够劳神的。”他指着厅里的桌椅说:“潘家园有家‘龙顺成’,专卖仿古家具或修理翻新后的古旧家具,这些都是我到他们库房翻出来的,当时一堆破胳膊烂腿旧面儿,现在已经看不出原样了。这门、窗、隔断上的铜锁、扣吊、如意、门簪、扶手、云头,都得成双成对,要配齐可不容易,常常是可遇不可求,慢慢混熟了就主动给你留下了。”墙上一溜漂亮的圆形装饰,那是正正从云南丽江买回来的木挂盘,很便宜,上面是代表吉祥意义的东巴文字。正正这家布置得还真有艺术品位。

  离开客厅,进入长廊,顶部吊着一溜宫灯,像进入“张家大院”;墙壁两个镂空的八角什锦窗,朱漆彩绘,周围是金漆蝴蝶蝙蝠图案,中系一盏红灯笼,雅而不俗,火而不燥,极富装饰意味。孩子房间一面墙上是正正亲自绘的大幅儿童画,小储藏室的门也被设计成一件象形艺术品。看到这里,您一定以为主人是个恋旧的老夫子吧!告诉你,毕业于二外英语系的正正,20年前就是人民邮电出版社优秀的英文编辑,后考入中国电影进出口公司美大处工作。他早有著述,还是一位诗人兼书法家呢!(兰竞彦文并摄)


客厅


八角什锦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