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模拟自然的室内家具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11日16:26 南方网-南方日报

  在人造物的历史上,随处可见自然形态的影子。人们往往通过模拟自然形象或通过具象的事物形象寄寓某种思想情感或象征意义。如若在居室中摆设具有这种造型特征的家具无疑可以唤起人们美好的回忆与联想,同时也为居室增添自然谐趣的气氛。事实上,这已经成为现代家居一道永不褪色的室内风景线。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的家具无论从纹饰还是局部造型都对自然形态多有模仿。如常见的龙纹、波曲纹饰以及兽足形的家具支脚。这一设计理念在今天被进一步运用。例如:有以盛开的花朵为原型的沙发,有以抽象化了的雏鹰造型作为支脚的金属玻璃茶几,有以拼力相斗的公牛动势抽象造型作为扶手与腿的躺椅,有以山羊角力形象作为构架的坐椅。另外一些可以说是间接利用自然形态,如椅背上的大熊猫坐垫纹饰以及卡通动物形象的儿童床等等。如此不胜枚举,均高度体现了设计与自然的结合,赋予了家具纯朴灵动的艺术特色。来自丹麦的设计师汉斯(H.Sandserfoth)就因为发现“中国的长城”与“丹麦的海岸线”惊人相似的美感而设计出一系列奇妙的曲线型家具,将丹麦家具“追求舒展,崇尚自然”的意念发挥得淋漓尽致。

  相对于动植物来说,人永远是最具活力的天之尤物。人体造型一直被具象或抽象地应用于各种人造物中。公元1世纪的

罗马就已经出现模拟人体的家具。到文艺复兴时期,人体像柱、半像柱,尤其是女塑像柱得到广泛的应用。人体形象在现代家具中也经常被采用。例如Urbana曾设计的一件造型别致的双人椅,便是吉普赛人双人舞蹈中一个优美舞姿的高度提炼与概括。另有一件玻璃茶几则以一形象逼真的蜷身女子托起一块玻璃台面,体现了独特的艺术品味与审美取向。

  模拟自然还体现在对色彩的仿造方面。自然世界原汁原味的色彩搭配总是能够引发人们丰富的想象。如将这种色彩样式挪移到居室中,必定会使居住者感受到一种“虚拟自然”的美境。而家具正好是承载这种转换功能的“风帆”。椅子或沙发的靠背修饰以蝴蝶或孔雀开屏的形象和颜色,是否会给倚卧其上的居者带来一种远离尘嚣寓情花鸟虫鱼的新奇感觉呢?(文/胡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特殊材料家具市场看好 (2001/07/06 15:50)
法国家具第4种生活艺术经典(附图) (2001/07/04 17:25)
家具盛行“奶油加咖啡” (2001/07/03 14:05)
儿童家具 安全你注意了吗? (2001/07/02 17:58)
软装饰--易变的家具 (2001/07/02 16:13)
买家具别引“狼”入室 (2001/07/02 16:20)
巧做家具房子变大 (2001/06/29 14:49)
工薪族家具配置(附图) (2001/06/27 15:06)
从古到今的“现代家具”(附图) (2001/06/26 19:41)
可动式家具拓展空间(附图) (2001/06/21 18: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