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装修居室有“亮”招:美镜生辉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18:37 北京日报

  镜子,是每个家庭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也是家居常用的装饰品之一,如设在梳妆台的梳妆镜、挂在门厅处的穿衣镜等。它不但可以在视觉上复制空间,减弱空间的狭小感,而且镜子本身的亮丽、不同材质的外框和优美生动的式样给空间带来一丝生气,让简单的物件营造出不俗的效果。

  由于现代科技的发展,镜面的利用已不局限于带框的小尺寸镜子,在当今的室内设计中常见将整个墙面、柱面或天花板用镜面玻璃或镜面金属作饰面材料。在现代照明技术的配合下,随着光线和视角的转换移动,镜面影像随之变幻,能充分展现出镜屏在室内环境中的感染力。

  近年来,将大片镜面作装饰,已经在家庭住宅的设计中广泛采用。过去在起居室、卧室、餐厅、卫生间乃至门厅中,只占据墙面的一小块,而今用整片镜子作墙的已经不少。此外,居室内在使用镜面玻璃的同时还常结合一些有亮度的不锈钢饰面材料,使其更富有情趣。

  如果居室光线较暗,可在暗侧的墙壁上装1—2面大镜子,可以造成空间的延伸感。居室内的挂镜,大小、造型以及边框的材质、色彩都要仔细挑选,精心设计,使之与家具、陈设等周围环境在风格上达成统一,在色调上取得协调。室内的挂镜不可过多,多则显得零乱。悬挂的位置更需要推敲,应把它视为室内墙面构图的要素之一来考虑。如把镜面对着窗户,将窗外的花草映射进室内,使卧室空间绿意盎然。

  镜屏的设置与镜子的安排道理相通。住宅中镜屏的安排随设计意图而定,可设置在起居室、卧室、餐厅、卫生间等处。一般多选择居室的一个墙面、柱面、室顶或某一视觉中心作镜片镶嵌。如将起居室的一面墙全镶以玻璃镜面,延伸了室内空间,使起居室的景物、环境在镜中造成虚像,增加了空间层次,打破了六面体的封闭感,饰以镜面的实墙也因而透亮生辉。

  卧室的镜屏一般多结合壁柜来制作。将几扇壁柜门做成镜面,在卧室内形成完整的一片镜屏,使卧室显得更宽阔、静谧。比较大的客厅中可采用复式地台的做法,将休闲区升高两级台阶,使之自成一个区域,地面升高后空间显得低矮,但通过镜面

天花板、镜墙以及天花板上的灯饰,可变得高旷深远。

  小资料:安装壁镜有讲究

  首先选择墙壁。单独客厅,可以安装在没有窗户的墙面上,最好是对着门的那面墙。人一进门就能看到自己的形象,从而产生一种归宿感。同时,由于视野的延伸,又使人仿佛进入较为深远的空间。

  其次是确定尺寸。整块玻璃镜子一般为2米×1.5米,应该根据墙壁尺寸尽量取整。如墙长3米,就安装一整块镜子,墙长4米以上但不到6米,便可安装两整块。实在不能取整时,则要注意尺寸的对称。

  再次是注意上下适度、左右居中。一般从踢脚线起,竖高1.5米至2米,最高也不宜直抵天花板,要在上端留出至少30厘米,以其它材料装饰来增加递进和层次感。

  最后是不要选择多饰物的镜子。例如选择铝合金框之类的镜子,嵌上墙壁只会画蛇添足。此外,镜面也不要绘色成磨砂图案,因为这会破坏镜子的整体美,显得比较零乱。(严 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