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家装”近忧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6日15:22 哈尔滨日报

  如今人们生活好了,住房宽敞了,家庭装修越来越讲究了。但考察眼下居民“家装”,堪忧之处着实多矣:

  一忧硬性破坏。“家装”要请瓦工,而在瓦工之前要请“砸工”。他们一无土建专业知识,可谓“无知者无畏”;二无太大利害关系,可谓“无私者无畏”。于是就在本来未必内行的东家指挥下,什么承重墙、预埋件都成破坏对象。真可谓:生性胆子大,只凭锤一把,东家一句话,什么都敢砸!

  二忧隐形伤害。瓦工之后是木工、油工。据说他们用的材料中有害物质多达数百种,其中足以伤及人身或者致癌的也有20多种;早闻苯甲醛之类的危害,近知氡辐射的厉害。但居民们从不计较这些,也不问是否经过检验,因为即使有某种标志也不辨真伪。又可谓:不问合格证,能卖即能用,多少“化学病”,尽在不觉中。

  三忧无端浪费。有条件的争领“

家装”“新潮流”,没条件的也“蝙蝠跟着燕子飞”。只要是原有设施,便一律毫不吝惜地拆掉。拆下的水泥、红砖堆积如山自不必说,上好的门窗洁具也弃之如蔽履。可怜工薪一族:口挪又肚攒,辛苦几十年,只为上“档次”,血汗诚可叹。

  四忧独往独来。如今居民“家装”大都独往独来,极少“横向联系”。这家

装修已完工、毒气释放殆尽,那家却刚开始动工。垃圾、粉尘、噪音、毒气应有尽有,后者把前者推入反复的环境污染中。又怜最早入居者:昼吵夜惊魂,屏息难宁神,入住整一载,不敢开房门。

  凡此种种无序乃至闹出事故来都无从追究责任的混乱状态,显然为有序的法制社会所不容。所以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办法、加强统筹管理,该是当务之急。(李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居家装饰向室外展开(附图) (2001/07/05 11:42)
材料是环保家装的源头 (2001/07/02 17:11)
家装:环保细节一个都不能少 (2001/06/27 14:35)
家装预备课让你成竹在胸 (2001/06/27 14:10)
家装中常被忽视的错误 (2001/06/20 14:29)
揭开家装“隐蔽工程” (2001/06/20 13:35)
别让所谓家装监理迷了眼 (2001/06/15 18:04)
家装设计的一般原则 (2001/06/14 18:20)
“方便省事”的家装 (2001/06/14 17: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