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陋室三知己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4日13:27 广西日报-南国早报

  退休后空闲的时间多了,我想改善居住条件,净化一下室内空气。有关资料告诉我,净化室内空气的能手首推吊兰;文竹能分泌杀灭病菌的气体,减少感冒、喉炎等疾病;如果你要在夜间增加室内氧气,就要用最常见最有效的仙人掌了,因为它们会释放出被称为空气维生素的负离子。这些植物不需设备、原料、电力,只用室内的污浊空气就能凭“空”制造出氧气、负离子,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真是神通广大!于是我决定把它们3位请进家门。

  我搜集家里闲置的空酒坛、补药瓶、塑料容器、旧花篮、旧壶以及原有的各式花盆,先后培养繁殖了吊兰、文竹100多盆。少数盆儿不俗,茎叶姿态雅致的就让它们寄居在室内窗台、柜子、书桌、花架上,也有挂在窗口铁栅栏下的,其余都在庭院里安置。

  几个女儿家里,也都用这些植物作为改善室内空气的主力军。同时,我也送给亲戚、朋友、同事、邻居,真是皆大欢喜。

  有人说,室内养花要防止泥土中生长的真菌孢子扩散到空气里对人体造成损害。目前,我正试着水养,不用土壤。如果用玻璃器皿水养吊兰,还能欣赏到酷似人参的吊兰根系在水中伸展的神态呢,又是一乐啊。

  我长期照料着的这些花草早已成了我的知己,它们不但身怀绝技,对人体健康有益,而且容貌也是绰约多姿、优美动人。吊兰迎风招展时如垂柳婀娜,晨曦晚霞中若老翁垂钓,真有超凡脱俗的感觉。文竹枝如一株竹,叶似一片云,翠绿轻盈,秀丽小巧,层层叠叠,密密麻麻,别有一番情趣。蟹爪兰似莲非莲,似兰非兰,奇特雅致,富丽堂皇,花期正值春节前后,一盆盆花犹如一盏盏宫灯,一颗颗彩球,真是人见人爱。

  如今,我的陋室好似迁入了蓬莱仙境,变得清新幽雅,美不胜收了。有这3位“知己”为伴,真使我终日心旷神怡,不知老之将至。(张嘉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