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自己动手挑建材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3日16:15 河南报业网

  在装饰装修中,很多消费者都想自己亲手挑选建材,但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真假难辨的材料,却又茫然不知所措了。这里就介绍几种建材挑选方法,您不妨一试。

  木质材料是家装的主材,主要包括细木工板、饰面板、九厘板、三合板、木线等材料。

  细木工板,又称大芯板,选购细木工板时,从外表看,要选择拼缝少、对接缝严密、板面颜色基本一致、无裂缝、无虫眼、无毛刺的板材。在细木工板板面上随处敲打,如果声音清脆,说明板材胶合严密;如果声音沉闷,说明有脱胶的地方。另外,优质细木工板板身有商标、厂品标识、产品合格证和出厂日期。

  饰面板如今品种很多,如橡木、榉木、胡桃木等,选购时要选择那些纹理清晰流畅、表面无疤节、无缺损的板材。

  选择木线时要注意木线颜色、长度是否一致,厚度是否均匀。

  饰面涂料分为乳胶漆和木器漆两种。

  乳胶漆由于色彩淡雅,可擦洗,是目前

家装墙面的首选。木器漆中由于清漆手感光滑细腻,透明度好,能反映原木真实的纹理,成为木器漆的首选。选购时一看品牌,尽量选择名牌产品;二看服务,优质的品牌油漆有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三看环保,看是否通过有关机构的认证和检测,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一般油漆中含有二甲苯、铅等有害物质,所以一定认真查看检测报告,看是否达到国家的环保标准;四看油漆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过期的油漆决不可购买,否则遗害无穷。

  陶

瓷砖类因其色彩繁多,尺寸多样,深受人们喜爱。选购时先看其釉面,釉面应平滑细腻,光泽面应亮泽晶莹,无光面应手感柔和;其次看规格,优质砖规格偏差小,大小统一,边角无缺陷,90度直角;再则看图案,优质砖图案清晰逼真,没有明显缺色的现象。

  选购陶瓷砖还要分清陶质与瓷质的区别,其差别主要在吸水率,吸水率越小,结构越细密,敲击时声音清脆悦耳,这是瓷质砖;而吸水率高的结构孔多,敲击时声音沉闷发浑,是陶质砖。可以选择吸水率小的瓷质砖,这样在温度变化时不易出现裂纹。(河南卓益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买建材:好色 求新 环保 (2001/05/18 14:35)
买建材自己动手更方便 (2001/04/29 13:42)
建材的流行色:强调亲和力浅暖主色调 (2001/04/13 11: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