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在古典与前卫间自如穿行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3日14:51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初夏的夜晚,记者一行到汕头市年轻设计师王淳家里,看看他的家居装修,听听他侃“装修”经。

  一踏进门厅,脚下顿时透着一股凉意,让人忘却门外的闷热。原来这整间屋子的地板都是用火烧的潮汕“白油麻石”铺成。60平方米的大厅里,宾主谈话的回音若隐若现,摆放家具少得令人咋舌:一套典雅的黑皮沙发,一台大屏幕落地电视,旁边附着一小套音响,几个“白油麻石”方柱上摆放着几尊线条简洁的雕塑,一盆硕大而茂盛的绿色植物在客厅的右角舒展。厅里唯一的光源是一盏把光线射向天花板的泛光灯,巨幅白墙上一幅名家的画作没有按常规用射灯去强调它的存在,主人说:“我要的是一种统一和谐的效果,没有必要特别强调某一个局部。”

  我们在感叹

客厅的简洁与前卫的同时,迈进王淳的书房,扑面而来的是古色古香的书香气息,一套清末的苏式云朵椅分别摆放在房间的两侧,左面的墙上是四幅鸡翅木的古诗雕刻,右面的墙上是以“琴棋书画”为主题的四副古字画,一张民国初期的大书桌置于窗台上,一袭竹帘半掩着窗外的星光。

  在同行和朋友看来,王淳的客厅设计是前卫而个性化,与他那古色古香的书房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设计风格,是一种矛盾,却又不会产生突兀的感觉,堪称中西、古今的完美结合。王淳说:“我喜欢把客厅设计得前卫些,至于书房的设计,书房在中国人的眼里,就是抚琴对弈,谈诗作画的地方,讲究书香味,用现代的装饰风格只会削弱书香的感觉,古董家具则比较传统、典雅。”

  在王淳看来,家居装饰应该是可以让客人一进门,就能对主人的文化品位、职业特点有所了解,但在汕头,从设计师到业主在这个方面的考虑还是较少。他说:“家毕竟不是娱乐场所,更不是展览馆,不必过于追求富丽堂皇的效果,住宅应更多地注重功能方面的因素,从实用、温馨和个性化方面加以考虑。我主张家居装饰应该尽可能简洁,但简洁不等于简单,通过对细部的处理,从精致中体现出个性化。近一两年,用仿古旧家具配现代家具的装饰风格逐渐成为汕头一些文化人家居

装修的首选,但我既不欣赏把现代风格的沙发与明代旧椅子的组合,更不赞同年轻人的家居全部采用‘中国风’。完全的复古,对年轻人而言,比较沉闷,太过于老气。我比较喜欢把握整体的统一协调,让整体的前卫风格与局部的复古完美地统一在一个生活空间里。”(本报记者铃子 春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