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硝基清漆、乳胶漆有害气体知多少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2日17:15 北京晚报

  家庭装饰材料对人体有害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选购家装材料,把有害气体最大限度地控制在对消费者无害的范围内,这是关系消费者生命的大事。为此,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于2001年5月分别对13种硝基清漆和16种乳胶漆的有害物质释放量进行了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建材市场上购得,基本能够反映出北京市场硝基清漆和乳胶漆销售的大致状况。样品委托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测试。

  13种硝基清漆比较试验结果

  

甲醛目前被界定为人体可疑致癌物。本次试验结果显示,13个品牌的硝基清漆在涂刷15天后依然挥发甲醛气体,但数值都不大。

  试验结果表明:清漆涂刷后1小时内有害物质释放量最大,随时间延长而逐渐减少。15天时,油漆中有害物质释放量明显下降。消费者在购买时请注意选择有害气体释放量较低的产品。

  16种乳胶漆比较试验结果

  本次比较试验,仅对乳胶漆中的甲醛、有机挥发物总量以及其中的苯、甲苯、二甲苯等释放量和铅的总含量进行测试。

  对16种乳胶漆涂刷后测试显示:1小时之内普遍含有甲醛,有机挥发物均有不同程度的存在,第3天测试时,全部未检出。经测试,16个品牌的乳胶漆中铅的含量均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

  试验结果表明:16种乳胶漆总体质量较好,可以放心使用。

  特别提示

  1、购买

家装建材要到正规的市场。可向商家索要产品质量证明或质检部门的检验报告。

  2、家装要把环保条款写入

装修合同之中。合同不仅要注明所用乳胶漆、油漆的品牌,还要把是否会造成空气污染或者有害气体是否超标等问题作为一个重要条件。

  3、房子装修完毕时可请室内环境监测部门进行检测,了解空气中甲醛等有害物质是否超标。

  4、装修完的居室不宜马上入住。要通风换气一段时间。通风干燥时间最好在30天左右。(杨渭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