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别让所谓家装监理迷了眼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15日18:04 北京日报

  “家装监理公司”的职责是什么?“家装公司的监理”又负哪些责任?这二者有什么不同呢?

  刚刚经历过一次装修的李先生说,本想让自己省心,才选了一家资质一级、有监理的装修公司,没想到,却被这里的“监理”气得够戗。不仅没起到监督管理的作用,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还纵容装修队。比如墙面出现了一些小裂痕,我要求返工,可是监理员一句“不影响质量”就算通过了。你说多可气!

  像李先生反映的这种情况,目前家装市场上有很多。本来,家装监理是针对装饰公司构成复杂,消费者没时间盯工地,也不懂家装知识而产生的。消费者希望有个内行来替自己做监督工作,但又不知道该找谁,于是干脆就找一家有资质的家装公司“一包到底”了,因为这样的大公司有自己的监理部,干嘛还另请他人呢?根本没想到也不知道还要再去找家装监理公司。殊不知,“家装公司的监理”问题也不少。通常是有名无实,打着监理的旗号,但在监督和验收的各个步骤上都“偷工减料”。比如,“包工包料”装修的各种材料进场,按说,监理应该负责检验,把好质量关,但此时往往见不到他们的身影,因为材料是该公司业务部门进的,他们要睁只眼、闭只眼;在装修的不同阶段,特别是隐蔽工程完工时,监理应该仔细检查施工质量,但往往是除了明显的质量问题,只要业主没有指出问题,他们也就验收通过了———正应了那句话“自己搭台,自己唱戏,自己拍巴掌”,因为他端的是装修公司的“饭碗”,很难以“第三者”的身份做到公正、公允。而且如果出了问题,一句“您不是也参与验收了吗”就把业主打发了。这些不是监理的“监理”把消费者的眼睛迷住了。

  我们提倡的是找正规的

家装监理公司。

  那么,“家装监理公司”与“家装公司的监理”又有什么不同呢?

  市建委建筑业管理处彭炳全处长说,“家装监理公司”与“家装公司的监理”完全是两个概念。“家装监理公司”是指对住宅在

装修过程中进行质量和收费上的监督和管理,它是独立于业主和施工方以外的第三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而“家装公司的监理”却是隶属于装修公司的自设监理人员,根本不能叫做监理,只是质量检查员而已。它从属于装修公司,因此必然站在自己公司的立场看问题、解决问题。

  家装监理公司是随着家庭装修行业的发展应运而生的,和建筑工程监理一样,所提供的商品不是物,而是无形的服务。监理公司与客户签订委托合同书后,将为客户提供家装过程中所涉及的一直到完工后保修期开始的一系列服务。并且,监理公司要对其服务收取费用,今年,建设部、北京市建委推出的四家家装监理试点单位,对其收费标准制定了指导价,即合同额在10万元以下按3%;10-20万元按2.5%;20万元以上按2%计取。合同双方也可协商定价。这也与免费的“家装公司的监理”有区别。

  很多消费者并不清楚二者的区别,只看到另收费,就“拒监理公司于千里”,选择了“自带监理的家装公司”,因此,对“监理”的误解越来越深。市场上各种装修公司多如牛毛,免不了有鱼目混珠者,不少公司借政策不明、市场不规范、消费者不知道来“蒙事儿”。所以,提醒消费者在装修过程中要擦亮自己的眼睛,找个真正为自己说话办事的“好管家”。(袁 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