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袁世海:我的生活很简单(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08日19:12 北京晚报

  

袁世海:我的生活很简单(附图)

  袁世海,8岁时即入富连成科班,开始学老生,后改架子花,在科班时就已与尚小云、叶盛兰等同台。1934年出科后,随马连良、程砚秋、尚小云、李少春等在各大城市演出,声名鹊起。对人们美誉他为“活曹操”,袁老说,入科时,学的就是曹操,那时是口传心授,没有剧本,要学得像老师;后来有了剧本,就要学会分析人物,才能把一个既奸、权、疑、诈,又文武双全、有政治头脑的曹操演活。

  38年前,在那个特定的年代排演了一出特定的样板戏《红灯记》,让人们记住了一个特定的人物———鸠山,也让年轻一代记住了一位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38年后,这出戏的原班人马居然又复排了这出戏,又一次引起了轰动。据86岁高龄的袁老先生讲,这次复排,他们还创造了一样世界之最:戏剧舞台原剧组重演剧目跨时之最。38年了,原班人马一个不少,确属世界之最。设在上海的吉尼斯世界之最给剧组发来了证书,袁老先生风趣地说,没想到老了还创了这么一个纪录,他把它摆在了客厅中显眼的地方,不过据袁老讲,将来要把它交到中国京剧院,他也没想到,老了还能给剧院添彩。

  虽然已是86岁的老人了,但袁世海坚持自己住,他说自己的身体还不错,如果和孩子们在一起,他们总是把自己当老人,照顾得太周全,反而感到不自在。因此还是自己住。

  据袁老讲,几年前经有关部门的特批,他搬到了这套三室二厅的房子中,原来的居室也不错,只因为没有电梯,上下楼不方便。现在好了,有电梯了,想什么时候下楼都可以。当初孩子们按照袁老的意愿,把房子简单

装修了一下,袁老讲,老人的居室,安全简单就好,有
传统文化
味,这样住起来更容易感到亲切自然一些,太时髦的装饰,还是留给年轻人去享用吧。

  每年的春节,孩子们都会给袁老摘下旧的阿福,换上一对新的,年年如此,这些传统的过年礼物,让他的居室一年都充满喜庆劲。

  80大寿时,学生都来了,送来的寿桃盆景一方面寓意袁老的学生满天下,一方面祝袁老健康长寿。今年七一,袁老还准备参加剧院组织的庆祝建党80周年的演出活动,袁老讲,

京剧中的“打”是不行了,唱两句的功底虽谈不上不减当年,但还能满足观众的要求。(花京玲/文穆景林/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