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室内污染夏季重 要想防治早动手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06日17:00 北京晨报

  随着夏季的来临,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环境检测中心不断接到一些写字楼和家庭的咨询和来访,夏季室内空气质量已经引起人们的关注。

  夏季室内空气污染比其它季节高20%

  西城区展览路一座漂亮的写字楼,进入盛夏以来,员工们不开空调,只能冒着酷暑开着窗户办公,不是为了节能,而是房间超标30多倍的甲醛的气味使人没法开窗。室内环境监测中心近两年来在北京地区进行的家庭和写字楼室内环境检测结果发现,夏季的室内空气污染比其它季节高出20%以上。

  为什么夏季室内的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呢?据室内环境检测中心的专家介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夏季普遍使用空调来降低室内温度,房间门窗封闭比较严紧,室内空气换气率较低。

  二是一些有害气体在夏季温度高和湿度大的情况下,释放量增加。研究表明,室内温度在摄氏30度时,室内有毒有害气体释放量最高。

  三是夏季天气变化的影响。夏季一般阴雨天气较多,空气中湿度较大,气压比较低,使室内空气与室外空气的对流相应减少,容易造成污染气体的滞留。

  四是夏季人体自身的新陈代谢及各种生活废弃物的挥发成份增加,更加重了室内空气污染。

  谁是造成夏季室内空气严重污染的祸首

  那么这些有害气体是怎样进入我们的办公室和居室的呢?据专家介绍,这些有害气体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1、室内装饰材料污染是目前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方面。室内装饰用的油漆、胶合板、刨花板、内墙涂料等材料均含有

甲醛、苯等有机蒸气,还有建筑材料中的放射性物质都具有相当的致癌性。国家卫生、建设和环保部门曾经进行过一次室内装饰材料抽查,结果发现具有毒气污染的材料占68%。这些材料一旦进入居室,将有可能引发包括呼吸道、消化道、神经内科、视力、视觉、高血压等30多种疾病。

  2、建筑物自身的污染。近年来此类污染在我国出现。而且也比较严重。一种是在墙体施工中为了加快混凝土的凝固速度和冬季施工防冻,加入了高碱混凝土膨胀剂和含尿素的混凝土防冻剂,建筑物投入使用后,随着环境因素的变化,特别是随着夏季气温升高,从墙体中缓慢释放出有毒气体,造成室内空气中氨浓度严重超标,已经成为困扰人们的一大课题。另一种是在建筑中使用的石材、砌块、水泥中的放射性物质超标造成室内放射性污染。

  3、室内家具造成的污染。购买家具大多数人最关心的是价格、款式、做工,而忽略了直接关系到人的健康安全问题。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中心提供的资料说明,由于家具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已经成为目前家庭和写字楼中继建筑污染、装饰

装修污染之后的第三大污染源。

  4、大量使用现代化办公设备和家用电器产生的空气污染、噪音污染、电磁污染、紫外线辐射等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

  另外,在最近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中,室内环境检测中心的专家们还发现了一个严重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问题,就是一些建筑物设计不合理。采用全封闭的设计、新风量不够,使得室内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大量积聚,难以清除,加剧了室内空气的污染。

  治理室内空气污染要及时

  由于室内空气质量受到以上多项复杂因素不断转变的作用和影响,而这些因素会影响室内环境污染物的种类、污染水平和污染的严重程度。另外,人体对这些污染物的敏感程度也不一样,空气污染对人体伤害的潜伏期又较长,很难从直觉来感知其污染的程度,所以往往出现“身在毒中不知毒”的情况。

  那么,怎样才能知道室内空气中都有哪些有毒、有害气体呢?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通过检测仪器和国家规定标准方法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经过分析找出室内空气污染的根源,有针对性地解决室内空气污染问题。目前北京地区已有多家机构和部门可以为老百姓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而且有的还研制出了一些有效解决家庭和写字楼室内空气污染的方法,如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中心研制的综合处理写字楼内氨污染的方法、解决家庭室内污染的气雾剂和室内有害气体吸附剂,可以有效地降低室内污染。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