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家有陋室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05日17:26 生活时报

  这些年眼看着这座城市里高楼大厦像种庄稼似的一茬接一茬地长起来,一拨又一拨的先富起来的人成了这些“庄稼的主人,引得许多囊中羞涩者常有怪怪的心态。当然,人嘛,总归是感情复杂的,但我要说的是,我们这些暂时还身居陋室的人不妨换个角度看问题,就会平生出许多欣慰和快乐。

  笔者家住一个老式楼房的两居室,布局不是很合理,但房屋质量不错。记得我们刚搬进来的时候,很多人建议装修一下,但我抬头望望比原来平房高得多的天花板、低头看看平整光滑的水泥地,心想:从平房住进了楼房已经是一步登天了,还瞎折腾什么?于是,简单粉刷一下就搬进去了。虽说没装修,但架不住咱手勤快,简简单单的房子,每天我把它打扫得干干净净。每当打扫完房间往沙发上一坐,南北窗户一开,对流风一吹(那时还没装空调),那份滋润——给个县长都不换。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趁我几天没在家,老公擅自作主,到底把房子给

装修了。虽然也是简单装修,但毕竟旧貌换新颜,又有了一种搬新家的感觉。但说心里话,我总觉得装修过的房子和没装修的房子比,总有一种不敞亮的感觉。但生米已做成了熟饭,总不能拆了吧?于是,我在随遇而安之后开始寻找这小小两居室中新的快乐。

  为什么说要“寻找新的快乐呢?是的,快乐有时候是人们制造的,但更多的时候则是快乐就在你身边而你视而不见罢了。比如,我女儿是个追星族,什么韩国组合、日本明星等等让她贴了一面墙的海报,把我给烦得够呛。可是,静下心来想想,我们不是也曾年轻过吗?怎么到了孩子这儿我们就不理解了呢?

  这两年,院里又盖了不少楼,每每听说某同事两居换三居、某邻居又买了四居的时候,心里免不了生出几分羡慕,但这种羡慕并没有冲淡我身居陋室的快乐:每天下班回到家,有夫君热情的问候、有女儿亲切的呼唤,屋虽不大,但冬有暖气、夏有空调,闲下来的时候,小屋放上轻音乐,我在大屋捧本书享受着袅袅余音,那份意境、那份悠闲,反正我是满足了。

  家有

别墅也罢,身居陋室也罢,重要的不是有多大的空间,重要的是要有宽广的胸怀。(张贵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