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您家的儿童房安全吗?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01日15:21 南方网-南方日报

  我们的居住条件日益改善,孩子也普遍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对于家中这惟一的“小天使”,家长们总是希望他们生活得更舒适。因此,父母在儿童居室的布置上往往投入很大。但是,您是否知道,您呕心沥血为孩子铸造的小小“天堂 ”,有时却会对孩子有害。儿童房是集玩耍、学习、休息为一体的空间,其中对儿童的安全关照应是所有设计师的出发点。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尤其是男孩活动量更大,更好冲动,所以安全性在儿童房的设计中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首先,由于孩子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因此在居室

装修的设计上,就要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

  1、室内最好不要使用大面积的玻璃和镜子。

  2、家具的边角和把手应该不留棱角和锐利的边。

  3、地面上也不要留有磕磕绊绊的杂物。

  4、电源是儿童房间安全性要考虑的另一方面,要保证儿童的手指不能插进去,最好选用带有插座罩的插座。 

  5、玩具架不易太高,应该以孩子能自由取放玩具为好,而且要放稳,棱角应有棉套等辅助装饰,以杜绝一些不安全因素。 

  6、一些比较高的家具注意有固定措施,而不是简单放置好就够了。 

  7、孩子的房间要定期擦洗、消毒。 

  为了顾及小孩在家里的安全,不论是选择在装修时做固定式家具,还是选择家具厂商制作的活动式家具,都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1.桌椅角要尽量选择制成圆滑的钝角的,以防尖锐的桌椅角让到处奔跑追逐的孩子撞上。

  2.已有的易使孩子撞伤的家具要安上保护套。

  3.装满书的高大的书柜门最好上锁,柜子和墙之间最好加以固定,以防孩子在柜门上打悠悠或攀爬引起柜子翻倒(曾有家庭发生这样不幸的事,孩子被严重砸伤)。

  4.同理,衣柜等其他高大柜类家具最好加以固定。

  5.对于较小的孩子来说,低矮的玻璃门也很危险。为了防止玻璃门被孩子碰碎而受伤,尽量不要选择这样的家具,或者在玻璃门上加贴防护膜。

  其次,在装饰材料的选择上,您更要充分考虑到孩子的特点,应考虑无污染并易清理。

  目前,在市场上出售的各种室内装饰材料,或多或少地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有的有害物质由于含量比较少,很容易被人们忽视。但对于正在成长的孩子来讲,却是非常有害的,容易诱发各种疾病,甚至会影响到儿童的正常发育。在您为孩子装修儿童间时,选择装饰材料最应注意的两点就是“无污染、易清理” 。因此,在为儿童挑选居室装修材料时,要尽量挑选天然材料,而且加工的工序越少越好。这样,就可避免各种化学物质在室内造成污染。(文/远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