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高昆的中国园林情结(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01日14:11 北京晚报

  

高昆的中国园林情结(附图)

  因为四季都想看到中国式的古典园林,所以高昆造了一所大房子,房子的周围还挖了足有好几亩大的湖,房子就建在水中央。在室内,他搭建了石山、石桥,还把外面的湖水引入室内,池中养着几十条红色的、黑色的鱼儿。他说,只有坐在这样的环境中,那份闲情、那份逸致,才是自己的。

  出了市区到了郊外,在一个森林公园旁,在一个别墅区的一片水中央,高昆建了这么一所大房子,足有1500平方米。为什么建这么大的房子,高昆说搞了这么多年的房地产,各种房子都盖过,各种风格都见过,无论是社会上吹什么风,欧陆风情、前卫另类,舶来的东西高昆说总觉得不是滋味,而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造诣又是很高的,对它的那份情结总也抹不去,于是在去年他终于把这份情结盖进了这所房子。也同样把这份情结带进他下一个开发的房地产项目,要把他的楼盖在中国式的园林中,楼下要有山、有石、有桥、有亭。

  在这所房子的大厅中,高昆把屋外的湖水引入室内,造了一个园林小景,池中的鱼儿可以自由地来往于室内户外,想听流水声,自动装置就会把水送入石上,涓涓细流便会慢慢流下。高昆说他最愿坐在石桥旁的石桌边,品着茶,通过高大的落地窗,看着屋外的湖水、石板、花和草。至于室内其他的装修再简单不过了,高昆说在这点上他到是喜欢美国人的风格,四白落地,直线条,没有繁杂的装饰,甚至连楼梯也是简单的扶手,简单的踏板,旋转而上,他说如果把他盖的楼房的楼梯装修成这样,客户肯定不会答应,一定说他偷工减料。而美国盖好的房子就这样,没有人会砸了它重来,很少拆拆改改,人们会去买不同的家具、布艺、装饰画、饰品,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的确,除了铺了地,安上筒灯,再也看不到其他装修的痕迹。沙发、餐桌、组合柜,让人感到舒适、随意,让来访的客人一点也不觉得拘谨。他说,装修跟人的个性有很大的关系,的确好客健谈的高昆给人的感觉就是这样。

  最后高昆说,现在对于家他又有了一些新的更成熟的想法,他正在找买主,打算把这所房子卖掉,再重新盖一所,完完全全地重新诠释他对家、对中国家居文化的理解。(花京玲 李海霞/文 穆景林/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