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玩具屋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28日17:18 哈尔滨日报

  孩子们在一起总是快乐的,我常常被孩子们的快乐所感染。孩子们的节日快到了。我让娃娃们捉迷藏。淘气的小男孩想爬到塑料杆上,够不着顶端,便踩着小女孩的肩头。女孩急得要哭了。

   我让洋娃娃开动了火车。车身是红色的、绿色的各种木块的快乐组合。火车旁,一个小男孩站在一只彩色的大木鞋里,男孩开着木鞋和火车赛跑。洋娃娃急得张开双手,站着开积木火车。

   我的屋子已经成了玩具屋。这里是迪斯尼乐园、是仲夏之梦,是猪八戒、唐老鸭等等中外名人大荟萃,更是洋娃娃们甜蜜的家。我如何地劳累或不适,来个玩具总动员,快活得好像只有5岁。

   有人说现在是猫和鼠的年代,有人说现在是快鱼吃慢鱼的年代,我不知道人会不会成为电脑的组成部分,或者电脑会不会组装人类?高科技、高节奏、高效益,21世纪就是一个“三高”世纪。我们走向“三高”世纪的时候,好像一夜之间激活起来的卡通化、儿童化,正是对现代化、数字化的一种调节,一种生态平衡。

   人类的发展必然伴随着人性的回归,童心的回归。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几近木偶,到八九十年代,人们越来越活出个人样儿来。我希望,“三高”世纪,人们高效而单纯,可以做高精尖的基因工程,也可以和绝无基因的洋娃娃做伴,个个都是阳光男孩和阳光女孩。那么,新世纪真的来到了。

   陈祖芬:连续五次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奖及其它奖项五十余次。应邀出访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作文学演讲。系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主席。现为中国作协全委委员、全国政协委员。此文系陈祖芬应编者之约特为本刊所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