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朱琳有爱才像家(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25日18:05 北京晚报

  

朱琳有爱才像家(附图)

  从14岁起就登上了舞台,几十年来,用自己澎湃的激情,精湛的表演技巧营造了一条艺术的画廊,《雷雨》中的侍萍,《蔡文姬》中的蔡文姬,《武则天》中的武则天,《贵妇还乡》中的克莱尔,《洋麻将》中的楚西雅等50多个性格各异的舞台人物留给了人们深刻的印象。

  朱琳,著名的话剧表演艺术家,今年78岁。离休后她也一直没闲着,去年还随着夕阳红剧组上河北去慰问演出,朱琳说不为别的,人不能懒,老人更应该多参加活动,永远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做个快乐的老人。有两个儿子守在身边的朱琳对她现在的住房非常满意,当初为了照顾母亲,小儿子把房子换来与母亲同住,后来大儿子也换到了同一座楼上,朱琳自然是乐不可支。偌大的四间房,收拾得干干净净,而满屋的绿色植物让居室充满生机,书房挂着朱琳和丈夫刁光覃(也是人艺的话剧表演艺术家)的艺术剧照,客厅中满桌的儿子和女儿及孙辈的照片,告诉人们这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展示柜中的纪念品记录着朱琳所走过的艺术历程。朱琳说,家,我们一定要爱它,无论是有钱还是没钱,也不在乎它装饰的多么豪华,有爱才像家,也许作为老人,我们对家理解更深,来自家庭的温暖对老人来讲比什么都重要。对老人的关爱,不在于你给他住多么高级的房子,使多么好的家具,一把他使了一辈子的小木椅,如果孩子把它扔掉换上最好的椅子,他也会不高兴。但是如果你坐在那把椅子上和他聊天,他一定会感到很幸福。也许有儿女在身边的朱琳每天都能体会到这种幸福。朱琳说,因为女儿在澳大利亚,她去过好几次,那种背起书包远涉重洋去看女儿的心情更幸福。

  每天都看晚报的朱琳告诉我们,她住的东直门将有很大变化,报上说这儿将是一个交通枢纽站。

  想来人艺老一辈的艺术家有好几个都来过我们“京城人家”做客,像林连昆、朱旭、李婉芬、韩善续,这些老艺术家的生活都是那么丰富多彩,不服老的心境让他们过得有滋有味。(花京玲 杨桂芬/文 穆景林/摄)

干净利落的客厅。

知识是作为一个好演员的基础。

夫妇二人的剧照记录着他们的艺术人生。

展示柜中的小工艺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