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装修购料防陷阱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18日14:26 哈尔滨日报

  建材市场对外行人来说处处是陷阱,如果没有熟悉的人点拨,被坑被宰在所难免。哈尔滨市南岗区居民王明哲以亲身经验提醒您:

  一防“还要什么”里的陷阱

  为了买到价格低、质量好的地砖和墙砖,我在海城街一带的家装建材店里挨家转,选中了一家价格为每块9元的抛光地砖。这种砖在其它店最少也要10元。讨价还价时,店老板振振有词,“门市房是自己家的,没有房租,成本自然比租门市房的店要低。现在满大街卖装饰建材,只有薄利多销。”在敲定了地砖后,老板又问我还要什么,说在一个店里买材料总比东拼西凑好。见老板诚恳,我又选了用于卫生间和餐厅的地砖、墙砖,价格也觉得不贵。待瓦工干活时才发现问题:先买的地砖质量的确可以,但用于卫生间和餐厅的地砖、墙砖,质量则差了许多,包装箱上也分明标有“二级品”字样。惊呼上当之际,却又只能吃哑巴亏。

  二防计量工具“两张皮”

  搞

装修不能不用木料,而木材论质按立方米计算,差价有好几百元。我一家家走过后,最后选择了一家每立方米900元的白松板材,因为按同质来说,这家的木料属低价。殊不知“局部麻醉法”恰恰就在这里面。商家看出我是个门外汉,特意告诉我,板材的长度为4米,厚度是6厘米,宽度则因树的粗细不等每块都要用尺子量。然后,他又让我把每块板材的宽度加在一起,还请我算出体积来。待结完账把板材装上车,遇到一个熟人,他递给我一把钢卷尺要我自己量。真是不量不知道,一量吓一跳:每块板材的宽度竟比商家量的窄将近1厘米。找商家一理论,他无奈退回了多收的钱。经熟人点拨才知,商家兜里装着两把尺子,其中一把的尺寸比正常的偏小。

  三防猛宰回头客

  做壁柜时,木匠说要买一种烟斗型的合页。到装饰材料店里去买,店主说质量好的每只1.2元,且不还价。于是买回30个。木匠用后说质量挺好,说再给小柜买10个碰卡。于是再跑那

家装饰材料店时,店主认出是回头客,热情地拿了10个碰卡,称质量好的每个2.5元,仍不还价。谁知把碰卡拿回去让木匠一看,令人气不打一处来,原来这种碰卡顶多值几角钱,根本不耐用。拿回去退货,店主仍是一张笑脸,从钱盒里点出2.5元给我。我说是10个呀!他说两毛五1只,10个不正好两块五吗。我说我可是两块五1只从你这里买的。他笑脸一变,说不可能,两毛五的东西怎么会卖两块五,并且要我拿出证据来。偏偏当时我没有索要发票!在此我也提醒各位,今后买东西一定要索要发票,没有购物凭证,谁也帮不上你的忙。(张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