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于乐恩:想从大房搬出来(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18日13:16 北京晚报

  

于乐恩:想从大房搬出来(附图)
于乐恩和小女儿。

  这个家很大,很有特色,可是主人却要搬家,因为“房子太大不够温暖,一家人聚在一间小屋子里才好……”

  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曾经说过:“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于乐恩就是这样一个有梦想并不断付诸于行动的人,这其中包括了他的事业和家庭。

  他曾经为了一个热爱陶土的梦设计出和牌艺术陶砖,如今这个设计已经申请了专利并得到了良好的市场效益。他又为了那份对家的憧憬打造出一片完全属于自己的天地。凡是到过他家的人都可以体会得出男主人独具匠心的设计和别具一格的布置。

  在位于京郊亚北的一个景色秀丽的地方,于乐恩自己设计并施工建造的小

别墅就隐于其中。

  别墅的建筑外观体现了中式民房的特点,四周是主人亲手种植的树木、草坪,自己修建的围墙、池塘,再加上独立的水、电系统,正可谓“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来到此处犹如来到一片“桃花园”,可以隐居于此,自在逍遥。于乐恩笑称自己久居于此有“地主”的感觉。

  小别墅不是如今流行的错层、复式结构,面积却依然很大。在建筑面积大约300平方米的面积里分为客厅和卧室、书房等6个房间。其中最具特色的要算是客厅了。客厅的主色调是暗红色,给人以温暖的感觉。由于客厅的面积太大,于乐恩设计时就考虑到在进门处砌出一个隔断。古朴的徽州窗雕看起来类似苏州园林的影壁,既形成了玄关又阻挡了部分视线,与窗雕四周的艺术陶砖相辉映,营造出一种略带神秘感的氛围,体现出一种含蓄、雅致的韵味。

  于乐恩说:“一个好的居室设计可以反映出主人的生活痕迹、爱好和兴趣。”他的家正是如此,我们从他的家中可以看出主人爱好很广泛,其中一项就是做陶。也许是因为他出生于景德镇这个陶瓷之乡,也许是因为他毕业于工艺美院陶瓷专业,他对陶的热爱已经达到痴迷的地步,以至于他的家中无论客厅、书房还是卧室、走廊四处都装了他亲手设计的艺术陶砖。

  他的另一项爱好就是收集油灯,在收藏柜里,摆放着大大小小的油灯400余只。问及原因,他说:“小时候家里常常停电,每当夜色降临,油灯就成了全家人的光明和希望。”因此油灯就成了他心中的一个情结。他还说:“至今难以忘怀母亲挑灯纳鞋底的情景,灯光已经很暗了,母亲为了省油还不时把火光调得更小一些,母亲的身影在微弱的光下摇曳。”

  于乐恩最喜欢的油灯是一对红蜡烛形状的陶灯,这是他用5元钱从潘家园古旧市场淘来的。他解释:“这对油灯很便宜,却是我最珍爱的,因为每次看到这对油灯就会有很多联想,联想到古代人们结婚时用的龙凤红烛,联想到油灯的主人是一个买不起红蜡烛的穷人,他用陶土自己制成红炷的形状的油灯来替代。总之,这对油灯可以让人体会到制作人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对生活的热爱。”

  这样一个既温馨又充满主人个性的家也许是许多人的梦想,可于乐恩如今正准备搬家。听说他此举招致小女儿的反对,因为楼房既不能骑车也不能养狗。可他说:“这个家太大,家里人口又少。3个人可能一天也碰不到面。我想把房子卖出去,换一间小点的,一家人聚在一间小屋子里才更有家的味道。”(马可佳文/图)

这是于乐恩盖的大房子,却想卖掉它,换小一点的。

客厅太大,造这么一个韵味十足的玄关。

高于地面约10厘米的会客区。

餐桌躲在自己设计的艺术陶砖之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