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五一”黄金周旅游热继续 宾馆旅馆全线告急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04日22:07 新浪生活

  5月4日下午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五一”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4号。

一、总体情况

今天是“五一”黄金周第四天,全国主要旅游城市的旅游景区的接待仍在高峰状态运行,大连、无锡、苏州、杭州、厦门、青岛、张家界、深圳、桂林、三亚以及五台山、普陀山、黄山、武夷山、泰山、华山的旅游住宿设施继续爆满。全国旅游接待秩序健康正常,除安徽省假日办补报5月3日下午天柱山景区发生一辆客车翻车事故,造成3人重伤外,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北京市的故宫、八达岭、雍和宫等主要景点继续突破最大容量,故宫接待7.9万人次,八达岭接待5.28万人次,仍处在接待高峰。郊区景点中,慕田峪、雁栖湖、石景山游乐园的游客比昨天仍有增长。

天津市推出的创新旅游项目“三田一日游”,即油田、虾田、盐田旅游,成为新的旅游热点。旅游者通过参观大港油田,可以了解到石油开采的过程,亲自体验当一天石油工人的感受;通过参观虾田-----海水养殖场,可以了解到虾蟹养殖过程;通过参观盐田,可以了解到生活和生产用盐从蒸发、结晶到最后成盐的全过程。五月,正是虾蟹孵化、盐田翻砂和钻井出油的黄金季节,旅游者来到一望无际的“三田”,即可休闲怡情,又能增长见识,报名者不断增多。

武汉市汉正街小商品市场、武汉广场、中山大道购物区、江汉路步行街等地人头攒动。各商业区通过举办卡通表演、乐队巡回演奏、魔术表演、三人篮球街头赛等活动,大力招徕顾客。为纪念“五·四”青年节,

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旧址和二七纪念馆还推出了反映武汉地区革命历史题材的大型展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出的工业旅游产品、武汉现代蔬菜园推出的现代农业观光产品,吸引了大批青年学生和旅游者。黄金周4天来,全市接待人数已经超过1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

大连市继续处于客流高峰期。市内宾馆、饭店客房出租率仍达90%以上。全市十几家大型零售商业企业,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0%以上;主要餐饮企业的营业额比上年增长12%。

长春市各界今天结合“五.四”青年节,开展了一系列“追忆历史,立志抱国”的旅游活动,其中“看伪皇宫遗址,宏扬民族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吸引了中小学生2000余人,收到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效果。

南京市旅游市场继续走旺。中山陵接待10万人次,夫子庙接待15万人次,雨花台接待近5万人次,都比去年同日增长。莫愁湖、珍珠泉、玄武湖、红山森林动物园等景点也因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了大批游人。

杭州市各大景点的接待人数今天继续攀升,全市接待游客达67.1万人次。分布在20多个景点的500名义务引导员和青年志愿者,为七万多名游人提供了各种服务,受到了广泛好评。

  青岛市今天仍然是大雾天气,但主要景区接待人数仍然超过最佳接待量。海军博物馆今日接待2万人次,达到了“黄金周”以来的最高峰。一批新景点成为旅游者的新宠:雕塑园今天接待4万人次,会展中心接待2.5万人次,科技馆接待0.8万人次,依浪水世界接待0.36万人次。平度大泽山、即墨田横岛、胶南琅琊台等一批郊区景区的接待量也比上年同期增长20%以上。

  桂林市的旅游住宿设施仍然爆满,市内景区接待人数略有下降;荔浦、龙胜、资源等县的游客接待总量继续上升。

  张家界市旅游接待又创历史新高。全市各景点今天共接待游客89647人次,比昨天增长9.5%。其中:黄石寨、天子山接待人数均超过了最佳日接待量;黄龙洞、茅岩河、土家风情园的接待人数突破了最大日接待量。

  敦煌市旅游接待仍处在高峰期。今天接待海内外游客6526人。其中,莫高窟接待4100人次,是最佳日接待的2.04倍。

  武夷山今天接待游客22313人次,超出最佳容量31%。九曲溪日发排量连续两日创历史单日发排最高纪录,比去年同期最大日发排量增长20%以上。

  黄山今天进山游客21513人次,创下了历史同期单日接待游客的最高纪录。为确保景区秩序,景区管理部门每天调派300多人,对挑包人员、抬轿人员实行跟踪管理,维持了良好的市场秩序。云谷、太平、玉屏三条客运索道正点、安全运行。景区各交通要道畅道无阻,全天进出景区车辆达5400台次。

  二、住宿情况

  大连市今天饭店宾馆的出租率为92%,旅馆招待所的出租率为81%,住宿仍然紧张。

  张家界市饭店宾馆的出租率为100%,旅馆招待所的出租率为95%,处于“爆满”状态。

  青岛市今日客房平均出租率达到92%,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星级饭店及涉外定点宾馆饭店的平均出租率达到96%。由于准备充分,应对措施得力,目前还没有出现游客无处投宿的问题。

  三亚市定点酒店平均开房率今天高达98.85%,绝大部分酒店的开房率达到100%,高档酒店也基本住满,社会旅店和招待所的开房率在90%以上,处于全面“爆满”状态。各酒店从容应对,有条不紊地做好接待工作。

  

泰山今天的饭店、宾馆入住率为98.1%,继续“爆满”;其他住宿设施入住率为66.8%,仍有接待空间。

  华山住宿接待今天进入高峰,宾馆接待率为100%,旅馆、招待所达到56.9%。

  南京市各星级宾馆当日客房出租率达到85%,旅游饭店、社会旅馆的平均入住率达83%,比昨天有所下降。

  无锡市今日客房出租率达到97%,仍处于“爆满”状态。

  苏州市所有住宿设施全部启动。星级饭店入住率为92%,较昨日稍有缓和;社会旅馆和招待所入住率仍保持在88%的高位。

  桂林市全市星级宾馆饭店的平均客房出租率为91.5%,部分星级宾馆饭店的客房出租率为100%;旅馆招待所的平均客房出租率为75%,仍处于全面火爆状态。

  三、交通情况

  天津市今日发送列车39列,增发5列,发送旅客6.5万人;民航方面发送17个航班,增发3个航班,所有航线运营正常。

  青岛市今日仍有大量游客通过铁路进入,抵达25个车次,旅客人数达到22493人次,比上年同日增长40%。今日抵达青岛的民航航班62个,抵达人数5273人次,比上年同日增长了12%。

  成都市今日共发送旅客50.02万人次,抵达旅客16.83万人次。四川航空公司机票预定已超过90%的航线有:5月5日至丹东、福州,5月6日至贵阳、北海、呼和浩特、西宁、敦煌、福州,5月7日至呼和浩特、南宁、福州、西昌。西南航空公司机票预定已超过90%的航线有:5月6日至青岛、武汉,5月7日至乌鲁木齐、武汉。

  南京市铁路、公路、民航全面爆满,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和汽车东站今日发送班车2000班,仅加班车次就超过300辆。禄口国际机场起降航班达123架次,加飞航班14个,进出港人次达1.5万左右,航班客座率全部超过90%,热线航班全部满员,突破了历史记录。南京火车站今天发送游客3.6万人次;5月7日,南京铁路分局将增开一列南京至北京的临时客车;11日起,将对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时刻进行调整,增加南京至宁波、铜陵至杭州的始发车。

  敦煌市4日-6日到兰州、敦煌至乌鲁木齐专列硬软卧票预售均达超过90%,对号座票还有预售;今日进出敦煌的航班有18架次,敦煌-银川-北京今天增加了加班机6日、7日,至北京的机票预订达95%以上。

  桂林市从今天起,开始增开至广东、郑州等方向的旅游专列。今天已增开至茂名的Y505次列车;5日、7日将增开至湛江的5507次列车;5月5日、6日将增开至郑州临时客运列车各一列。

  昆明机场今天共起降航班347个架次,运送旅客33076人次;其中加班航班130个架次,运送旅客10311人次;省内加班航班112个架次,主要集中在往返景洪(30架次)、

丽江(12架次)、大理(10架次)方向。机票预定已超过90%的主要航线有:5月5日,至成都、上海、北京、深圳和西双版纳;5月6日,至上海、青岛、深圳、成都、北京、广州、珠海、西安、哈尔滨、长沙和大理;5月7日,至上海、成都、北京、乌鲁木齐、郑州、汕头、西安、深圳、广州、长沙。

  西安市始发火车对号票预订超过90%的主要干线有:5日至上海、广州、长春、昆明、重庆,6日至广州、上海、天津,7日至上海、广州。机票预订超过90%的主要航线有:5日至上海、重庆、珠海、武汉、沈阳、大连、成都、青岛、南昌、北京,6日至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杭州、珠海、沈阳、大连、青岛、南昌、西宁、北京,7日至重庆、珠海、沈阳、青岛、南昌、西宁。(感谢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网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