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京城“黄金周”走向成熟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03日10:4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奚宇鸣报道 昨天,北京迎来了继去年“五一”旅游黄金周的又一个旅游高峰日。截至昨天下午3:00,北京20家主要旅游景点接待人数达到65万人次,不仅比前天增长35.42%,而且直逼去年同期。其中,故宫、天安门城楼、北海公园、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北京动物园等9家旅游景点日接待量都突破了本景区最佳容量100%以上。故宫更是日接待人数超过最大容量的184%,突破10万人次大关,达到11万人次,只比去年同期减少7.3%。天安门城楼昨天接待人数也已超过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2%,达到最大容量。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旅游景区的游览秩序却明显良好,未发生任何事故,反映出假日旅游也在走向成熟。

  去年“五一”之后,有关部门测算,全市44家主要景点的最佳日接待人数为70万,但是否会突破这个数字,又往往难以准确控制,因此,以旅游统计预报系统为依托,通过旅游、交通、园林、公安等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强化

宏观调控管理就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经过去年“五一”之后的“十一”和今年春节长假的实践摸索,目前这套保证假日旅游的机制已经形成并开始发挥有效作用。这套机制的核心一点就是要保证把增加游客数量与提供良好的环境与优质的服务结合起来。事前有准备,遇事能解决,每日还有总结与安排。例如,每个主要景点都制定了解决游客高峰期问题应急办法。旅游厕所改造上星后在“五一”之际投入使用让游客多了份惬意。旅游信息统计数字的每日公布又让游客随时知道明天该去哪儿,不去哪儿。相关管理部门也能够在出现问题时快速作出反应,而不至于手足无措。

  张茅副市长在昨天检查完颐和园、故宫的旅游情况后表示,正是由于今年“五一”之前各有关部门思想、物质准备充分,才会使目前旅游秩序井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五一”黄金周开局良好 旅客出行畅通有序 (2001/05/02 23:15)
“黄金周”第二天北京故宫接待游客11万人次 (2001/05/02 22:26)
“五一”黄金周第二天:各地景点人数已超过去年 (2001/05/02 22:50)
“五一”黄金周开局良好 全国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2001/05/02 00:30)
上海火车站“五一”黄金周六天火车票全部卖光 (2001/05/01 16: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