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黄金周第二天:各地旅游继续升温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02日22:44 新浪生活

  5月2日下午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五一”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2号。

  一、总体情况

  2日是“五一”黄金周第二天。与1日相比,全国各重点旅游景区的接待人数普遍有新的增长。北京故宫、八达岭,上海东方明珠、野生动物园、世纪公园,天津古文化街、北塘渔村,重庆巫山小三峡,青岛海滨景区、崂山,以及武夷山、九寨沟等重点景区,接待人数都已超过最佳日接待量。上海、天津、重庆、大连、广州、苏州、无锡、洛阳等城市的主要景区,接待人数都超过去年同期。各地旅游秩序健康有序,截至下午5时,全国没有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北京市20个主要旅游景点,今天共接待65万人次,比昨天增长35.42%。故宫、天安门城楼、北海公园、颐和园、八达岭、北京动物园等景点的接待量,都突破了最佳日接待量。故宫今天接待11.04万人次,是最佳日接待量的3.68倍;当日旅游收入38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天安门城楼当日接待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2%,达到最大接待量。在接待人数创新高的形势下,由于各景区接待组织工作准备充分,旅游秩序依然良好。由中国石化旅行社承办的全国石化系统860余对新婚夫妇,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新世纪集体婚礼,为首都北京进一步增添了节日喜庆气氛。

天津市主要景区景点及游购场所,今天的接待人数平均超过了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85%。“天津北塘海鲜周”隆重开幕,吸引了来自京津冀等周边地区的两万多游人,有的游客还参加了“当一天渔民”的活动,登船出海体验渔民海上生活,与一起渔民张网捕捞鱼蟹。

  大连市主要景点的接待量都超过去年同期。身着迎宾礼服的女骑警,在各广场巡示,与游客合影留念,成为一大亮丽风景。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婚礼殿堂、国际会议中心、大众

高尔夫以及海滨观光路等新的旅游项目,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

杭州市正逢宋城景区开园5周年,景区推出了民俗活动、实景历史剧等五大系列新节目,白天以传统的民俗街表演及丰富的各类风味小吃为主,夜晚则以独特的夜游活动烘托气氛。游客还可在玉皇山登高远眺,一览钱江风光。

哈尔滨市各景区景点洋溢着节日气氛。东北虎林园新增设的“卡通虎”、“五虎松下迎客朋”等景点,不仅吸引着众多小朋友前来观赏,也令青年和老年游人着迷。太阳岛公园中的日本园鲜花盛开,到处可见前来录像的新婚伴侣。

青岛市迎来第一个游客高峰。海滨风景区今日接待游客32万人次,同比增长31%;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量比昨天增长1倍多,达到5万人次。

西安市主要景区(点)的游客接待量比昨日增长75%。小雁塔、阿房宫等景点的接待量已接近或超过最佳日接待量,秦陵地宫超出了最大日接待量。翠华山、朱雀森林公园、楼观台、水陆庵、王顺山、辋川溶洞等山岳景区的游客人数也在明显增加。

成都市纳入假日旅游信息统计系统的72处旅游区(点),今天共接待游客51.5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88.8万元;纳入统计的8家大中型零售商业企业,今天实现营业收入2387.09万元,同比增长40.78%。

重庆市各主要景区接待明显升温。“五一”踩山节在万盛石林景区隆重开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来自主城区和周边地区的大量游客;“重庆野生动物世界”继续火爆;到南山植物园、兰园、大金鹰等景点游览的客人有2万人,比去年同期有很大增长;沙坪坝烈士陵园、磁器口古镇、歌乐山森林公园等景区也游人如织。

南京市“黄金周”接待初现高峰,各大旅游景区(点)游客接待量大规模增加,市民出游数量大大超过去年同期。几乎所有旅行社都开足了中短线旅游项目,旅游街一片热闹繁忙。仅在今天上午,从旅游街出发的散客就有2000多人。

承德市市内避暑山庄、普宁寺、布达拉宫等景点游人剧增,游客总量为3.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周边各县旅游持续升温。兴隆雾灵山当日接待达4000人;丰宁白云古洞、京北第一草原接待游客500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0%。

普陀山来往客轮一片繁忙。由于游客增多,从昨晚起,客运部门增开了普陀山至沈家门的夜航班次,今天又调集客轮6艘,以解决运力不足。到下午4时止,已接待进山游客23985人次,超过日最大接待量。

华山今天天阴,但登山人数比昨天约增加8000人,达到14939人,是最佳容量的150%、最大容量的99.3%。由于登山游客多,华山索道从早7点开通,直至晚7点;西山门则二十四小时开放,全天安全情况良好。

峨眉山今天进山人数比昨天明显增多,全天共接待2.8万人,接近最大日接待量。市领导和景区管委会的领导分头在主要景点报国寺、伏虎寺、清音阁、万年寺、金顶等地现场指挥,以确保游客“吃得舒心、住得安心、行得放心、游得开心、购得称心、娱得欢心”。

九寨沟今天进沟游客达1.7万人次,同比增长54.6%,旅游总收入达926.5万元。相关各部门派出100余人、40台车次,在景区入口处交通干线和各宾馆、饭店区域进行巡查,及时为游客排忧解难。

  二、住宿情况

北京市今天星级饭店、社会旅馆的平均出租率为75%—85%,比昨天增长15个百分点;三星级以上饭店客房比较充裕,部分社会旅馆的订房已满。

南京市今日星级宾馆的客房出租率达到90%,社会旅馆的平均出租率达到80%左右,住宿接待比较紧张,但散客接待仍有能力。

成都市今日宾馆饭店的客房出租率达68.8%,社会旅馆的达74.3%,接待空间较大。

青岛市今日各类住宿设施客房平均出租率为90%,其中:星级饭店宾馆平均出租率为94%,旅馆招待所的出租率为85%,住宿较为紧张。

杭州市今日旅游住宿设施的客房出租率平均在94.5%左右,接待空间已很有限。

海口市今日宾馆饭店的出租率为97.36%,处于爆满状态,达到单日接待最高峰。

无锡市今天全市客房出租率达90%左右,住宿接待普遍紧张。 三、交通情况

北京市今天累计抵达旅客列车192车次、游客20.45万人次;民航方面,今日抵达航班289架次、游客35159人次。

上海市今天共有进出航班583架次,其中加班航班76架次。

哈尔滨市今天公路客运发车3131辆,其中加发82辆车,共运送44464人次;铁路加挂哈尔滨——北京、天津、大连、七台河、绥芬河等地卧铺车厢,共发送旅客56983人次;民航发送28架次、3878人次。

南京市今天长途汽车进出旅客5.9万人次,“沪宁快客”再成热线,全日发送旅客4500人次,比前几日增加1000人次。南京至全国各热点城市的火车票已基本售完,为缓解旅客压力,铁路部门今天加开了至上海、北京、黄山等方向的多次临时列车。南京禄口机场今天进出航班达118个班次,运送旅客1.3万余人,均创历史新高。

成都市今日共发送游客56.55万人次。其中,公路客运发送23065个班次、游客50.42万人次;铁路发送45列车次、游客4.5万人次,同比增长30.5%;民航发送130个航班、1.63万人次。成都始发的火车票已预售至5月7日。5月3日,四川航空公司经营的成都至西昌、昆明、海口的航班预订已超过90%。5月5日,至丹东、福州;5月6日,至贵阳、上海、海口、福州;5月7日,至呼和浩特、西昌、北京、海口、南宁的航班也已超过90%。

  青岛市今天进入客运高峰期。今日抵达青岛的列车有25车次、运送游客24865人次,比去年同日增长43.7%。始发列车也是25列,发送游客18443人次。今日抵达青岛的民航航班70架次、7891人,比去年同日增长87%。

  海口市由于客源火爆,各航空公司纷纷在美兰机场安排加班,今天仅往返广州的航班就达48架次。黄金周期间,海口至深圳、北京、重庆、成都、贵阳、珠海等城市,每天都有3—5个加班航班,往广州的加班航班最多的一天将达10个。(感谢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网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京城“黄金周”走向成熟 (2001/05/03 10:43)
“五一”黄金周开局良好 旅客出行畅通有序 (2001/05/02 23:15)
“黄金周”第二天北京故宫接待游客11万人次 (2001/05/02 22:26)
“五一”黄金周开局良好 全国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2001/05/02 00:30)
出城难住店易 北京再次面临五一黄金周考验 (2001/05/01 04: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