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国家旅游局发布第2号“五一”假日旅游信息预报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26日09:27 新浪生活

  今天下午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五一”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预报第2号。

  一、黄金周准备工作情况

  按照全国假日办的统一部署,各重点旅游城市和景区把旅游安全和秩序作为黄金周工作的重中之重,下大功夫努力抓好。

  广州市从20日开始,由市假日领导协调小组组织市旅游紧急救援中心、公安、消防、技术监督、劳动、市政园林、卫生、工商、物价、商委、计委等部门对50家旅游企业进行了防火、防盗、防爆、防交通治安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游乐设施事故的安全大检查;从4月23日开始,由市旅游、质量技术监督、工商、公安等部门开始了节前整顿工作,联合打击黑旅行社,已查处了4家违章设立营业部或超范围经营的旅行社和3家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旅游业务机构。

  北京检查了重点景点的扩容工作。故宫博物院在去年五一期间曾经人满为患,继去年“十一”采取扩容措施后,又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包括:将开放时间提前1小时;增开团体游客出入口;增设路标提示牌;把售票窗口从11个增加到24个,并配备2部临时售票车,增加10多名售票人员;增加保卫人员疏导通道、维持秩序;增加30名保洁人员和多处垃圾回收设备;增设5个厕所和2个红十字急救站;保证快餐、饮料供应等等。八达岭、十三陵、颐和园等重点旅游景区(点)也做了相应的工作安排,以满足五一游客出游的需要。

  苏州市制订了黄金周期间的治安、消防、救护、交通、卫生、旅游咨询、服务、质量检查等相关工作方案,并由公安部门负责,对道路、停车场、旅游运营车辆进行了全面检查整顿,要求车辆驾驶人员与单位签订安全承包责任书。

  华山对景区安全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已维修登山步道2.1公里,新修道路80米,加装铁护链800米、铁桩400根,并对索道、汽车等游客运载设施和工具进行了全面检查调试。

  黄山为确保黄金周期间的旅游安全与秩序,提出要力争做到“四个一流”(即一流的环境、一流的秩序、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确保“五不目标”(即:不发生人员伤亡,不发生重大责任事故、不发生因服务质量和管理方面出现的突出问题,不发生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案件,不让游客露宿)。为确保游客安全,黄山风景区已在显要地段增设防护栏,设置警示牌,在黄山南大门到温泉、白鹅岭至北海、玉屏索道至玉屏楼宾馆等地段设置了夜间地灯,以方便游客夜间行走。

  深圳各主要景区行动迅速。“世界之窗”景区开展了“优质服务月活动”,把“我就是一个景点”活动细化到每个工作环节;提供优质产品,实行明码标价;增开三条入园通道,保证闸口安全;在全国首家推出电子语音导览系统;增设十多处流动餐饮供货点;并对景区内所有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查维护,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在丰富节日旅游产品方面,各地的工作力度很大,新产品不断涌现。

  上海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将向来沪游客和市民推出六大系列活动,包括游园系列、文化艺术系列、步行街休闲系列、节庆系列、市郊休闲系列、周边游系列,以集中展示大都市旅游的独特风采。

  大连推出了大连·旅顺第四届“樱花之旅”活动;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推出了“金石之春”十项活动;森林动物园举办了俄罗斯艺术团表演。市内各大旅行社推出了28条旅游黄金线路,节日旅游大餐丰富多彩。

  青岛在“黄金周”期间将推出系列文化娱乐活动,包括:“樱之春”音乐舞蹈周,大篷车乡村生态环境游,“海上看青岛”游船观光游,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自助一日游,郊市精品旅游线路等。

  武汉确定“浪漫武汉水上游”为今年“五一”黄金周的主题,将开展“长江天险抢滩竞渡”、“洪山杯”东湖钓鱼(国际)大奖赛和水上表演等活动;木兰旅游文化节、梁子湖生态农业观赏等系列活动也充满新意。“五一”期间,全市共有22大项70多个子项目的旅游活动。

  海口把环保宣传与旅游活动融为一体。节日期间,“假日海滩”将开展包括“沙滩探宝”等一系列参与性很强的游戏活动,前来这个海滩旅游的游客,很可能得到“意外的惊喜”。不过,要真正拥有奖品,还得在海滩上捡满一袋垃圾。“假日海滩”办公室的负责人说,开展这次活动,主要目的是要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

  张家界为了丰富旅游产品,将在5月1日至4日延长黄龙洞白天开放时间,并将开放夜间游览项目;并新推出了包括“沐足健身区”、“品氧清肺区”、“净心调神区”等内容的金鞭溪天然氧吧健身游览线。

  重庆举办的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三峡国际旅游节于今天隆重开幕,将持续到5月5日。本届“一会一节”期间的主要旅游活动有:杜鹃花节,花车盛装巡游,北碚体育健身休闲节,重庆丰都“神曲之乡”民俗文化节,天坑地缝国际旅游节,巫山第二届神女文化旅游节,全国

摩托车越野锦标赛等。

  二、交通预订情况

  (一)铁路方面:4月30日由西安到杭州的对号票已售完;4月30日和5月1日由武汉到北京、深圳、广州的对号票已售完;4月30日由南京到北京、厦门和青岛的对号票已售完。

  (二)民航方面:4月30日到5月2日由敦煌到北京、西安的机票预订超过90%;4月30日和5月1日由哈尔滨到昆明的机票预订超过90%;4月30日和5月1日由长春到南京、深圳、昆明的机票预订超过90%;4月30日由上海到北京、张家界、桂林、昆明的机票预订超过90%;5月1日由上海到厦门、昆明的机票预订超过90%。针对以上情况,民航、铁路部门和运输企业已积极采取措施增加运力。上海东方航空公司“五一”期间将安排加班机和包机400余班次,覆盖国内大部分旅游热点城市;上海航空公司已在主要旅游热点航线上增加了40个航班。上海火车站已安排增加直通临客2对、开通管内临客10对、每天加挂10余辆硬卧、软卧车厢的计划。张家界到目前为止,已确认的抵达专列有14列,包机有108架次。(本消息由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网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